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快乐过寒假 成长不放假——一年级6班参观北京自然博物馆和天文馆

来源: 作者:淮若瑜妈妈 发布时间: 2022年 03月 02日 浏览: 打印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快乐过寒假!

为了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学习和文化需求,为学生创造更多接触社会、感受人文的机会,一年级6班利用寒假时间开启了神奇的天文和自然之旅,行走中的课堂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和天文馆精彩呈现。

为充分发挥活动效果,活动特意邀请了善于用孩子语言和思维讲解的专业博物馆亲子教育讲解员,同时为孩子们准备了耳麦和活动手册,活动手册便于活动记录和活动后探索,活动过程中设置了大量实践和互动环节。

1月21日,28组家庭参与了自然博物馆参观活动,活动分两组同时进行。古爬行动物厅里,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下,孩子们知道了什么是爬行动物、科学家组装的第一架恐龙骨架马门溪龙的特点、什么样的恐龙聪明、什么样的恐龙跑得快、鱼类为什么会走上陆地。动物人类的朋友展厅里,以海龟为例掌握了爬行动物与两栖动物的区别、如何区分蝴蝶和蛾子、北极熊的毛为什么不是白颜色的。古哺乳动物展厅里,主要讲解了陆地和海洋中最大的哺乳动物、无脊椎动物与有脊椎动物的区别。

2月16日,共计25组家庭分上午和下午两组参观了天文馆,开启了神奇的天文之旅。讲解员讲解了地球的自转公转,讲解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看到不同星座,并让同学们分组演示了地球太阳和月亮的运行轨迹。随后,讲解员带领参观和讲解了八大行星、奇妙的星空、陨石展区、宇宙展览厅。

活动中,孩子们用心听着专业人员的讲解,认真做着记录,填写活动手册,共同经历了一场奇妙的自然与文化之旅,真切的感受到了自然的伟大,生命的伟大,不仅丰富了寒假生活,而且引发了孩子们对神奇大自然的无限感叹,带给他们更多地思考。

撰稿:淮若瑜妈妈

摄影:一(6)班家长

供稿:张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