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了解人工智能前世今生,树立科技报国远大志向——记三(1)班家长讲堂第三讲

来源:三1班 作者:三1班 陈怡心 发布时间: 2023年 04月 21日 浏览: 打印

“家长进课堂 精彩不重样”。2023年4月17日上午,陈怡心爸爸来到三1班,为同学们进行了《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的分享讲座。

人工智能ChatGPT的新一轮浪潮席卷而来,对社会各行各业即将带来巨大冲击,对未来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和挑战。人工智能作为一门交叉科学,与数学、认知科学、心理学、语言学、逻辑学、哲学、计算机科学等都有密切关系。为让同学们了解人工智能、启发兴趣、了解科学家、崇尚科学精神,陈怡心爸爸讲解了人工智能的丰富而生动的应用、人工智能的发展简史、人工智能的未来前景、对人工智能的反思。

讲座中,陈怡心爸爸带着孩子们感受科学家品质,启发同学们对科学家的崇敬;用游戏方式介绍著名的“图灵测试”,激发同学们对科学问题的兴趣。

活动过程中,孩子们专注投入,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在问题反思环节,同学们还提出了人类与人工智能关系等有深度的问题,体会人工智能这把“双刃剑”对未来的影响,也学习着用辩证思维看待新事物。

活动最后,陈怡心爸爸介绍了我国尖端科技面临被“卡脖子”的现状。希望同学们自强不息,树立科技报国远大志向,创造祖国新时代的美好未来!

撰稿:三1班 陈怡心

摄影:郭琴老师

供稿:郭琴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