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走进交通实验场,寻找安全守护神——四2班参加四年级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四(2) 作者:林欣然 发布时间: 2023年 04月 27日 浏览: 打印

为了让我们四年级的学生进一步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深切感受国家政府、科研工作人员和一线路桥工人在“交通安全”方面所付出的财物、时间、智慧、汗水,做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北师大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在校领导的支持和公路科学研究院领导的帮助下,于4月24日前往交通部公路交通安全试验场参观学习。

上午10点,我们在院史馆门前召开了隆重的启动仪式。仪式上先是交通试验场的领导致欢迎词,随后是吴校长的精彩致辞,我们班的任芷萱作为全体学生代表也作了精彩的发言。启动仪式结束后,在试验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全体师生依次参观了公路科学研究院院史馆、足尺路面加速加载实验环道、交通行业电磁监测十米法电波暗室、桥梁结构实验室、碰撞安全研究实验室等多个区域。工作人员为全体师生做了专业而细致的讲解,并结合相关视频使大家认识到道路安全和行车习惯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意义。

在院史馆中,工作人员对我国交通的历史发展,曾武、何乃民、朱学文、沙庆林、沈金安等杰出贡献的人物和事迹等多个方面做出了讲解。同学们深深地体会到中国交通事业的发展历程,寻找到了民族自豪感和榜样的力量。

同学们在听讲的过程中,对工作人员的精彩讲解做了笔记,并在脑海中尝试模拟出车辆是如何运行的。在碰撞安全研究实验室,科研人员展示了车辆在碰撞时产生的威力,车辆的速度越快,受到的伤害也越大。索闻璐同学提出了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用于碰撞实验的假人是否可以重复利用?讲解的老师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还有其他同学提问:十米法电波暗室除了可以应用于交通行业外,还可以应用于哪些电磁兼容测试?得到的回答是:还可以应用于电脑、手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等电器。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实地感受到了道路交通科研工作人员为“交通安全”所付出的心血以及我们国家在交通安全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谢学校为我们精心安排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在提高安全意识、开阔眼界的同时,树立了远大理想,立志向这些叔叔阿姨一样成为各行各业的核心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人:四(2)林欣然

审稿人:程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