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六(4)班召开“关爱困境儿童,让爱守护成长”主题班会

来源: 作者:尚天润 发布时间: 2023年 09月 14日 浏览: 打印

暑假,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日子。许多孩子会参加夏令营,或在父母陪伴下去旅行,度过一个充实美好的假期。但对于“困境儿童”来说,并没有这么幸运。他们因为自身或家庭的各种原因,面临着成长和发展的许多的烦恼和困难。关爱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也是新世纪青少年儿童增强责任担当和实践服务能力的时代要求。

2023年9月4日,在班主任秦老师的指导和组织下,六(4)班开展了“关爱困境儿童,让爱守护成长”的主题班会活动。

作为本次主题班会活动的主要分享人,尚天润同学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自己今年暑假参加困境儿童关爱成长营的情况:2023年暑假,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民政局组织开展“困境儿童关爱成长营”和“关爱困境儿童助学活动”,对不同背景的困境儿童进行关爱帮扶和成长引导。在平川区智育心家庭儿童服务中心及多名志愿者的陪伴下,160多名困境儿童在平川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度过了28天的成长营的难忘生活。尚天润分别从“他们是谁?”“我和他们的故事”“我们能为‘他们’做点什么?”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首先,尚天润用图片视频向大家介绍了他所接触到的部分困境儿童的生活的环境和现状,并和同学们一起思考“谁是困境儿童?”的问题。困境儿童不只是在物质生活方面面临困难,更重要的是在家庭结构、养育关系、心理健康等方面遭遇困境的孩子:有些是从小没有爸爸妈妈,有些是爸爸妈妈或者其中一方患病或有残疾,有些是父母离异由祖辈抚养的,有些是因为自身疾病导致教育和社会融入困难的儿童。在这次关爱营活动组织之前,平川区民政局、儿童服务中心及志愿者对部分困境儿童家庭进行了入户调查,对他们的心理需求、情感需求等做了充分了解。


接着,尚天润向大家介绍了暑假参加困境儿童关爱成长营的具体经历。他说刚开始,因为并不熟悉“他们”的真实情况,觉得他们肯定是在物质上最需要人的帮助,所以就用零花钱给他们买了一些零食、学习用品之类的东西先去看望他们。在关爱营地做志愿者期间,为了和困境儿童交朋友,他和他们住在一起、吃在一起,一起活动、做游戏,给他们教玩魔方,和他们一起排练节目。在短暂的相识相处中,营地组织者策划了一系列的活动,如心理辅导、手工创意、戏剧表演、自制美食、互相服务等。通过这些活动,大家很快都凝聚成一个临时大家庭,互相团结,彼此关爱,感受爱和被爱的力量。慢慢地,他们才开始接纳自己,愿意和他这个志愿者朋友聊天谈心,最终打成一片,一起“疯玩”。以至于到最后,大家结下了珍贵的友谊,每个人都依依不舍。每个人都在卡片上写了很多感恩和祝福的话语,送给朋友,让人十分感动。

最后,尚天润向大家简单分享了自己参加困境儿童关爱成长营的一点感想,并和同学们一起思考“‘我们’能为‘他们’做点什么?”的问题。

他说,通过自己的接触,觉得困境儿童和我们自己一样,都是时刻渴望得到成长的关心和满足的孩子,但他们内心想要得到的关心和爱的愿望要更加强烈。他们因为爸爸妈妈、家庭等原因,在生活、学习、心理等各个方面,被困在不利于他们发展的环境中的人,相比起物质的帮扶,更应该多去走进他们的内心,了解他们内心真实的渴望和需求。如果在物质帮助他们的同时,能够让他们得到内心的关爱、友谊、精神的鼓励,是帮助他们走出困境的最好的方法。另外,他们都具有感恩和珍惜的品质,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点。

分享结束时,尚天润再次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呼吁大家行动起来,多多关注自己身边的弱势群体和身处困境的人,增强关心社会、关心他人的责任心和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活动的服务意义,把我们的爱心变成行动,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最后,秦老师结合本次主题班会分享活动进行点评和总结。关爱社会、关爱他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增强关爱社会责任感,积极社会志愿服务的行动,能够激发我们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锻炼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能力。“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关爱困境儿童,让爱守护成长,让我们一起行动!

撰稿:尚天润

供稿、审稿: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