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悦读越美 精彩剧现——五(1)班开展表演课本剧活动

来源:五(1)班 作者:刘心怡 发布时间: 2023年 03月 29日 浏览: 打印

漫长悠久的岁月,大千世界的风景,性格迥异的人物,各具特色的故事,都可以浓缩在课本剧中。在那里,我们可以尽情展示自己,重现课文中精彩的情节。


在班主任苏老师的引领下,五(1)班开展“悦读越美 精彩剧现”表演课本剧的活动。从“选课文”、“分角色”、“怎么演”三个角度来筹备课本剧。同学们自己组队,自编自导自演,用丰富的语言,生动的讲述,形象的表演展现了课文内容。

五(1)班的同学们分成四个小组,分别表演了《水浒传》中的武松打虎、《三国演义》中的草船借箭和《红楼梦》中的红楼春趣章节。同学们将课文的情节和内容改编得生动有趣,改编的过程也是一种创造,表演的过程更是一种创造,在排练的过程中,同学们互相帮助,多次讨论,并且准备了精致的道具。课间的时候经常能看见:老虎张牙舞爪地扑向武松、诸葛亮镇定地立下军令状、宝玉和姑娘们欢快地放着风筝……


经过一个多星期紧锣密鼓的排练和精心的准备,终于迎来了表演的日子。同学们都迫不及待地换上戏服,摆好道具,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得笑容。四个组的同学表演得各有千秋:手提梢棒的武松“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勇打猛虎;诸葛亮轻摇羽扇与鲁肃在草船里对饮,船外箭如雨下;大观园的姑娘们聚在一起放风筝,多愁善感的黛玉放走了晦气……演员们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精彩表演吸引着大家,每个人都仿佛置身其中,有趣的情节常常引得同学们捧腹大笑。


表演结束后同学们还一起“欢饮了美酒,品尝了好肉”,这次表演课本剧的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四大名著中的经典故事还扩展了同学们的思维空间,提高了理解力、表达力和团结协作能力,起到了“以演促学”的作用。让同学们更加爱上了学习语文,学习我国文学史上的这四座伟大丰碑。

1.jpg

课本剧的表演,同学们在读中找戏,在戏中觅趣,在趣中显智,不仅调节了同学们的情绪,还调剂了同学们的精神生活,丰富了校园文化,语文素养得到了全面发展。

撰稿:五(1)班 刘心怡

改、审稿:苏岩老师

供稿:苏岩老师

照片提供:苏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