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阅读历史,才能够去书写历史——记五(3)班阅读分享会

来源:五3班 作者:柯笑然 发布时间: 2023年 03月 29日 浏览: 打印

2023年3月14日,五(3)班继续开展“阅读小达人”的分享活动。今天由柯笑然同学带来《历史阅读分享》主题介绍。

柯笑然首先将历史类书籍分成了史书、史学读本和历史小说三个类型,分别介绍了每个类型的特点,并给出了各自的推荐书目。然后用《三国演义》中“许褚裸衣战马超”的情节与《三国志·魏书·许褚传》中的记载进行了对比,生动形象的说明了历史小说与历史事实的差异。

接下来,柯笑然从自身阅读的体会出发,分享了阅读历史书籍的收获。一是能够了解很多有趣的人和事;二是通过这些人和事,学到了很多文学典故和成语,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也深刻理解了为人处世的道理;三是在历史中经常能够看到各种各样的人在面临艰难的抉择时,放弃了私欲和阴谋,选择了善良和坚持,体现了人性的光辉和伟大。

简单质朴的语言,辅以真实、形象的故事,整堂分享课每个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心旷神怡,在不知不觉间感受到了历史的魅力。

最后,柯笑然动情的说到:“我们国家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有56个民族,大家的口音、外貌、习惯各不相同,但我们有着相同的历史。阅读历史,才会明白为什么我们都叫‘中国人’;阅读历史,就会明白是什么支撑着中华文明延续至今;阅读历史,才能够去书写历史!” 所以,请开始阅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