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记二6中队班级小讲堂系列活动三

来源:二6班 作者:赵佳怡妈妈 发布时间: 2023年 03月 29日 浏览: 打印

2023年3月2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二年级六班开展了班级小讲堂系列活动第三讲,本次讲座由二(6)班的赵佳怡同学主讲。赵佳怡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云南大理的美景:苍山与洱海。她在洱海旁“茶马古道”上的一个古村落---“凤阳邑村”邂逅了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

赵佳怡先给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在“凤阳邑村”一间手工扎染坊制作的一件扎染披肩,这是她自己亲自动手扎染成蓝色,是送给妈妈的礼物。

课堂伊始,赵佳怡通过一个扎染纪录片,让同学们了解到:扎染属于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起源于两千多年前的黄河流域……看着纪录片,同学们个个都露出了求知若渴的表情。

课堂中,赵佳怡通过视频分享、分析讲解及猜题互动答疑等环节,她让同学们逐步懂得了扎染原理;知道了扎染方法;熟悉了扎染步骤。

整堂课,同学们都在聚精会神的倾听,并积极举手回答赵佳怡的提问。

在课后,赵佳怡与大家继续分享了有关扎染的历史:传说当年唐太宗李世民发现染衣服要花费太多的人力与物力,太浪费钱财,于是下令不准扎染,要恢复生产力。因此在中原地区,扎染技术就慢慢消失了。但在中原地区周边的少数名族没有受到影响,所以他们慢慢的把扎染技艺传承了下来。在今天云南的白族同胞就非常善于利用扎染来染布,扎染出来的布非常漂亮。

最后,赵佳怡同学还让同学们积极举手发言提问,同学们非常积极踊跃,有的同学问:“为什么要扎染”?还有的同学问:“除了蓝色扎染,还有彩色扎染么?”……

通过赵佳怡同学对扎染技艺的分享,二(6)班的全体同学们都深切的感受到:中国民间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班主任张老师也鼓励孩子们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使民族瑰宝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

撰稿:赵佳怡妈妈

摄影:张艳军老师

供稿:张艳军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