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笔尖的艺术——五(6)班开展“汉字研究报告分享”活动

来源:五6班 作者:高君婷 发布时间: 2023年 03月 29日 浏览: 打印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学习汉字,了解中国的文化根基,3月22日,方老师组织五(6)班的同学们一起开展了“汉字研究报告分享”活动。有许多同学积极参与,组成了5个小组,以PPT的形式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展示。

第一组周嘉恩、姜昕言、杜嘉懿、邢雅南、高君婷五位同学,以篆刻为主题,清楚的阐述了篆刻的多个方面,有:篆刻的工具、篆刻的载体、篆刻刻什么文字、篆刻与书法的不同,等。最后还让6位同学亲自体验了篆刻,这让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这种中国的传统艺术。

第二组由田佩青、宗子宁、朱思诚、沈树、曹宸瑞进行汇报。他们把各自的研究报告揉搓在一起,给大家呈现了多个与汉字有关的主题。汉字的演变过程、“中国”的整体本意、汉字在日本的历史和现状和硬笔的发展过程都是他们的精彩内容。

霍雨凡、李夏瑜、韩若水、宋美萱、黄景舒、杨轩睿六位同学分章节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书法。内容包括:1.序言、2.中国书法的演变、3.历代书法家、4.汉字结构及书法技巧、5.汉字书法的运笔、6.殷商时期的艺术。这些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中国书法这门独特的艺术。

万事皆有源头,同理,有汉字就有汉字的源头。所以第四组的赵梓益等人讲述了汉字的起源,主要为我们呈现的是:谁发明汉字的、是什么时候发明汉字的、在那里发明汉字的和汉字的前身及作用。大家对这部分的了解较少,所以听的很认真。

第五组给同学们具体、全面地讲解了五个寓意吉祥的汉字——福禄寿喜财。马千惠、张瑞洋、王天琦、肖沐朗、王天澍、刘伊辰、吴宗桓七位主要从一个字的起源、演变、传说三个方面来介绍。他们讲的生动有趣,符合大家的兴趣。

这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了汉字,也提高了我们演讲的水平。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学习汉字,我们在方老师的引导下又一次深入了解了这中国的根基“笔尖的艺术”。

撰稿:高君婷

摄影:方艳老师

供稿:方艳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