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2019级5班开展“讲好冬奥故事,弘扬冬奥精神”系列班会

来源: 作者:李杜芳 发布时间: 2022年 03月 25日 浏览: 打印

2022年春,北京向世界呈现了精彩的冬奥盛会。这座“双奥之城”为奥运历史增添了绚烂的一笔。作为这个城市的小主人,作为冬奥会的亲历者,2019级5班的同学们利用2、3月份的班会课,一起回顾冬奥会的精彩瞬间,分享冬奥故事,学习冬奥精神。

1、精彩冬奥,向运动健儿们致敬。

关于冬奥故事,同学们首先想到的是运动健儿们。冬奥会是冰雪运动的盛会,运动员们充分展示了冰雪运动的精彩。“比赛1分钟,赛前十年功”,每位冬奥运动员的高超技能展示,都离不开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苦训练。班会中,同学们相互分享了奥运冠军的小故事。在分享中,大家了解了苏翊鸣、谷爱凌等天才运动员在平日里争分夺秒、不畏困难、刻苦训练的事迹;知晓了“雪上公主”徐梦桃克服家境困难,为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争光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与汗水。从任子威取得奥运金牌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

同学们还纷纷表示,所有参与冬奥会的运动健儿们都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付出了辛勤汗水,包括像“张家豪”等热爱冰雪运动但未能代表国家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们,他们对冰雪运动的执着、热爱与努力,同样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作为小学生,我们向运动员们致敬,学习他们热爱运动,努力拼搏,团结互助,永不言败的精神。

2、精彩冬奥,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学习。

冬奥会能顺利进行,离不开所有裁判员、赛场维护人员、安保人员、医护人员以及所有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同学们看到,每次速滑比赛后,裁判员都要再次核实每位运动员的全程表现,工作人员都要迅速修复冰面;为及时抢救受伤运动员,负责高山滑雪等项目的医护人员还专门提前学习了滑雪。他们的敬业精神令同学们感动,值得大家学习。

3、精彩开闭幕式,向导演团队和演出人员们学习。

第二次班会上,同学们和班主任李老师一起回顾了冬奥会开闭幕式。二十四节气倒计时,“五环”破冰而出,童声合唱“雪花”, “微火”设计,大雪花火炬和闹花灯,还有巨大美丽的“中国结”……冬奥会开闭幕式充分展现了历史悠久与科技高速发展的中国北京,充分体现了“一起向未来”的主题,让世界惊艳不已。

同学们一致表示,精彩的演出,是张艺谋等导演团队和所有演出人员的“辛劳”展现。他们不仅“辛苦”,而且具有非凡的想象力、创作力和实践能力。同学们打心眼里欣赏他们的“劳动”,更钦佩他们的创新精神。

4、精彩冬奥,向电视转播人员们学习。

在第三次班会上,同学们还提到“电视转播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冬奥会上,所有录制,制作、转播节目的工作人员。他们冒着严寒,在冰雪中坚持工作,用高速摄像头、低温摄影器材等高科技设备直播、转播了精彩的奥运节目,让全世界人民能在同一时间共享奥运精彩。在高山滑雪等户外比赛中,同学们看到电视工作者穿着厚厚的衣服,浑身落满雪花,为转播全程比赛,零下十几度中一待就是一整天。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坚持,让同学们非常佩服!

5、精彩冬奥,还有众多劳动者的共同努力。

在这次冬奥会上,“黑科技”频现:无人化转播技术,3DAT计算机视觉动作捕捉技术,机器人餐厅,创可贴体温计,双向防切割速滑服,自带记忆的冰壶刷,有记忆功能的床,造“最快的冰”碳排放量接近于零……令人惊叹的“黑科技”是众多科技工作人员千千万万个日夜坚持创新研究的成果。作为小学生,同学们期待这种“未来生活”,也向这些科学技术工作人员学习,从小学本领,长大会创造。

“冰墩墩”和“雪容融”是最受大家喜爱的冬奥吉祥物。搜集这些奥运特许商品也是同学们的冬奥乐趣之一。同学们认为,北京冬奥能有这么多受欢迎的商品,设计师们、制造工人、商品售卖人员也都付出了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为保证冬奥顺利举行,赛场外,也还有很多人的努力。“奥运专用道”的投入使用,出入境防疫检查,大家自觉遵守各项观赛规则……北京冬奥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力量。

6、精彩冬奥,为祖国骄傲!

在分享冬奥故事后,李老师引导同学们思考:“为什么北京冬奥会能集中这么多人的智慧和力量?”

回顾前几次班会内容,进行分组讨论后,同学们理解到:因为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全中国人民的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北京冬奥会才会如此顺利和精彩。北京冬奥会集中展现的是国家的力量,是伟大祖国的风采!

作为小学生,同学们为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祖国,生活在这样一个蒸蒸日上、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而自豪;也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在未来能成为祖国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