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走进交通试验场,寻找安全守护神——四3班参加四年级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四(3) 作者:吕箬晨 发布时间: 2023年 05月 05日 浏览: 打印

为了深入体会和感受我国交通科研人员和一线路桥工人在“交通安全”方面付出的辛勤努力,进一步增加我们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培养我们勇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的理想信念,4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四年级全体同学在校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交通部公路交通安全试验场参观学习。

上午九点半,我们一下车就受到了公路院和试验场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我们在院史馆门口举行了简短而庄严的欢迎仪式,公路院张院长致发言词,勉励同学们为祖国未来的发展添砖加瓦,随后吴校长致辞感谢,学生代表任芷萱也向同学们发出了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争作文明出行者的倡议。

我们四3班同学首先在试验场老师的带领下坐着大巴车来到足尺路面加速加载试验环道,体验了不同材料道路的行驶感受,同学们最喜欢长坡路面,感觉自己好像坐着一叶小舟随着大海的波浪轻轻摇曳。下了车,我们直奔电磁检测十米法电波暗室。这个屋子充满着高科技感,实验室四壁都由锥形的纳米吸波材料组成。试验场老师带领我们做了电磁波干扰实验和抗电磁波实验,让我们了解到如何检测设备的抗电磁波能力。我们还了解到这个实验室正在研发的技术将用于未来开发出更好的智能驾驶模式、驾驶过程中动态充电等高科技产品。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桥梁结构实验室。我们看到很多可以检测桥梁结构稳定性和载重能力的大型设备,有测试造桥材料使用寿命的疲劳试验,有用于检测大桥抗震能力的地震模拟地板,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五塔悬索桥模型,它用H型索塔固定链索来承受重量,这是造桥史上的一大进步,使人们能够建造出跨度更大的桥梁。

参观完所有的实验室,最后我们来到了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史馆。在讲解员阿姨细致的介绍中,我们了解了中国交通事业的发展历史和公路院在公路交通发展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倾听了老一辈汽车公路运输专家曾威、何乃民、朱学文、沙庆林、沈金安等人的事迹故事,体会到科研人员如何在毛主席“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殷切希望下刻苦攻坚的科研精神,为我国当今交通事业的高速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

感谢学校为我们精心准备的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这一次的参观学习,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科研人员为保障交通安全和实现交通强国而付出的辛勤努力,这些激励着我们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拼搏,立志以各位叔叔阿姨为榜样,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

撰稿:四(3)吕箬晨

供稿:倪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