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二6中队召开“赏乐· 知礼仪”美育主题队会

来源:二6中队 作者:李泽珺妈妈 发布时间: 2023年 03月 16日 浏览: 打印

2023年3月13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二年级六班举办了一次精彩的少先队活动课——“赏乐· 知礼仪”美育主题队会。此活动也是二6班班级小讲坛系列活动之一,将为后续小讲坛活动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此次活动课秉持“家、校联合育人”理念,在班主任张艳军老师的筹划下,邀请到本班李泽珺同学的家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蒯卫华副教授,为学生们量身打造了一堂富有专业性、科学性和趣味性的少先队活动课。

活动课上,蒯老师先以中国传统乐器切入,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乐器大家族中的乐器名称和音色,随后以恭王府怡神所为例,畅谈了中国传统“大戏楼”的构造和拢音原理,以及在大戏楼里的听戏礼仪,对比讲解了听赏“西方交响乐”和“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时需要注意的礼仪文化。在知晓礼仪文化的变迁中,孩子们认识到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历史和发展。

此次活动课巧妙结合了“美育与德育”,把艺术审美体验建构在礼仪文化基础上,运用了跨学科的浸润式教学法把艺术学、乐器学、建筑学、声学融为一炉,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课堂上孩子们积极踊跃发言,气氛活跃,一堂生动的少先队活动课在孩子们热烈讨论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李泽珺妈妈

摄影:张艳军老师

供稿:张艳军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