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五(3)班举行“劳动最共荣,美食共分享”主题活动

来源: 作者:云钰雯 发布时间: 2022年 12月 13日 浏览: 打印

12月4号星期一上午,五(3)班“蓄谋已久”的“劳动小能手”主题活动终于拉开了序幕。受疫情影响,半个月以来同学们都居家学习了,于是,班主任田老师灵机一动,把劳动教育的主题聚焦到了同学们心心念念的美食分享上。

第一期做分享的是劳动小能手云钰雯。她先以“我劳动,我快乐”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她喜欢劳动的原因——劳动既能放松身心,又能给家人带去温暖和惊喜,还能锻炼意志、强健身体。平时在家,她会帮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拖地、做饭、擦窗户……;空闲时间,她还会去做木工和手工,为家里添置一点有用的小物件儿,如手机置物架、收纳盒等;就连出去游玩,也不会放过帮妈妈洗车的机会呢。哦,对了,去年寒假,她还亲手为自己缝制了一件古法旗袍!

云钰雯分享的重头大戏是“下午茶——美味茶冻”。她用图片和视频详细展示了制作美味茶冻的步骤:首先,备料。做茶冻的配料包括茶叶、水、白凉粉、水果、酸奶等。第二步,碾茶。把茶叶碾到细碎才能更好地释放茶叶的清香。第三步,泡茶。用85度左右的开水泡出清亮的茶汤。第四步,搅粉。把白凉粉慢慢搅入茶汤,直至全部溶解,再静置放凉。第五步,装盘。将凝固好的茶冻切成小块,装入好看的器皿中,再配上自己喜欢吃的水果碎或酸奶就大功告成了。此时,若能给茶冻点缀上几片薄荷叶或几颗黑加仑干,那就色香味俱全啦!

看着屏幕上馋人的百香果茶冻和酸奶茶冻,班上几个好朋友再也忍不住了,咂吧着嘴偷偷发出私信:“太馋人了!”“好想现在就飞过去尝一口!”“……”

云钰雯的下午茶荟萃

在云钰雯的“鼓动”和美食的“诱惑”下,下了课的同学们纷纷赤膊上阵,操练起了自己的高超厨艺和创意美食。很快,一桌中西合璧的“眼福大餐”就准备好了!这不,左越先给大家上了一份“前菜”——刚刚出炉的红豆饼。瞧他那得意的模样,肯定很满意自己的佳作!闫潇予也迫不及待地包起了从没上过手的饺子。看她那机灵的表情,简直是把饺子当黏土玩了,捏得有肚子有辙儿的,惟妙惟肖。更厉害的要数徐嘉若了!她既做了北京特色小吃糊塌子,又做了上海小吃葱油饼,还做了北方传统小吃糖三角!这俩同学可是给大伙儿供足了“主菜”。张瑜洋则做起了糖葫芦串,还烤了蛋挞。不得不说,她认真起来还真像个专业的甜品师!这便是“餐后甜点”了。最后,邢嘉宝很绅士地端出了他的杰作——圣诞咖啡,简直完美!家长们吃着这些“大餐”,也一定会很幸福吧!

左越烤红豆饼

闫潇予包饺子

徐嘉若做糊塌子、葱油饼和糖三角

张瑜洋做糖葫芦儿和蛋挞

邢嘉宝做圣诞咖啡

正如云钰雯在劳动中感悟到的那样,通过制作和分享美食,同学们都体会到了家长平时既工作又做饭做家务的不易,懵懵懂懂中也好像理解了陈元靓在《事林广记》中写的那句“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寓意。相信,随着劳动教育主题活动的持续开展,大家对劳动和美食的认识与热爱会与日俱增,收获也会越来越多!

撰稿:云钰雯

改稿:田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