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海淀区关于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问答

来源:海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11月 05日 浏览: 打印

北京市于2021年10月28日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海淀区关于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问答如下:

1.3-11岁人群为什么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学校、幼儿园人口密集,易造成传染病局部传播流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手段。开展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构筑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措施。加快接种疫苗,对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效果显著。

2.3-11岁人群包括哪些对象?

包括在校(园)学生和非在校(园)人群,接种时接种者需年满3周岁。

3.新冠病毒疫苗能否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原则上不能与其他疫苗(包括免疫规划疫苗)同时接种,接种需要间隔14天以上。接种应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与接种其他疫苗至少间隔14 天以上,在特殊情况下,比如受种者遇到动物致伤或者出现外伤,应不考虑时间间隔,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等。

4.新冠病毒疫苗禁忌症有哪些?

按照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新冠病毒疫苗通常的接种禁忌包括: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接种前,家长或监护人需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接种流程。接种前家长或监护人带好相关的身份证件(儿童身份证或医保卡、户口本)、儿童《预防接种证》等,携带手机以便于出示健康码;接种前让孩子好好休息,避免劳累,使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最好不要空腹接种,另外与孩子加强沟通,做好思想引导;接种当天家长或监护人要给孩子穿宽松、容易穿脱、保暖的衣服,方便接种同时避免着凉;家长和儿童本人要戴好口罩。

6.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应注意什么?

接种前家长或监护人应当充分了解孩子健康状况,并向医生主动提供、如实告知,近期接种其他疫苗的情况、近期服用药物信息等,配合做好健康问询和知情告知,通过医生评估且监护人认真阅读、如实填写《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并签字后才可接种;接种当天如果有发烧、咳嗽、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建议暂缓接种,等恢复后再进行接种。接种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7.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还要做什么?

接种之后,止血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不适症状才可以离开;如有不适,及时告知现场的医生。留观期间要及时穿好脱下的衣服、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感冒。接种当天多喝水,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回家后监护人应注意观察孩子状况,孩子如果出现发烧不退或持续不舒服等不良健康情况,家长和监护人应及时带孩子就医,并向学校或接种单位报告。

8.接种完新冠病毒疫苗饮食起居有没有禁忌?

正常的活动、饮食不影响疫苗效果,也无需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注意健康清淡饮食,少吃容易诱发过敏的海鲜等食物。接种疫苗后如果出现发热、乏力、甚至恶心、腹泻等症状时,应适当调整饮食、注意休息,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不要暴饮暴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洗澡,洗澡时要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洁。

9.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的儿童还需要接种吗?

对于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儿童,可在感染6个月后接种1剂新冠病毒疫苗。

10.孩子接种有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针对3-11 岁孩子低龄、活泼、表达能力较弱等特点,接种过程中各方面应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随时关注孩子的各种反应,尽可能营造宽松、亲和、温馨的氛围。

11.3-11岁儿童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国药中生北京所、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所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对3-17岁的儿童青少年开展了相关临床试验。经过审评论证,充分证明在3-17岁人群中使用是安全的。

12.3-11岁儿童青少年接种的是哪种新冠病毒疫苗?

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批准在3-11岁人群中紧急使用国药中生北京所、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所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北京市目前使用的是国药中生北京所、北京科兴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基础免疫共2剂,间隔3-8周。接种途径为肌肉注射,最佳部位为上臂外侧三角肌。

13.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能会有哪些不良反应?

从前期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和使用时收集到的信息来看,新冠病毒疫苗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主要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联系接种单位,由后者给予处置指导。

海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