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数学学科召开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学业质量分析会

来源: 作者:白英、魏华、叶晓宏 发布时间: 2022年 01月 20日 浏览: 打印

2022年1月19日下午,数学学科召开了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学业质量分析会。旨在关注学业水平,提升整体教学质量,交流教学经验,促进学生数学思维的发展。数学学科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会议,各年级教研组长分别做了质量分析,马骏副校长参加了此次会议,叶晓宏主任进行点评和总结。

各位教研组长以年级整体成绩分析——试卷中的典型错例——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今后的改进措施的思路进行了本次教学质量分析。

总体来看,本校一至六年级的整体数学成绩令人满意,绝大多数学生数学基础知识掌握牢固,学习习惯的培养很有成效,学生具备较强的解决问题能力。大部分学生能认真完成练习,书写工整,有较好的学习习惯。

通过分析试卷中的典型错例,老师们也发现了部分学生存在的问题。如面对大量的文字信息时,筛选与解决问题相关的数学信息能力较弱;缺少生活经验,应对与生活场景关联密切的问题时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较弱;把握抽象图表的意义有困难,不能从图表中提取有效信息;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群体依然存在对数学概念的核心理解不深入等情况。

针对这些问题,各组老师通过组内研讨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如课堂上加强基础练习,加强解题策略的指导,重视方法多样化的训练;丰富课堂教学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促进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关注数学与生活实际的联系,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促进学生关注并尝试解决生活中的真问题;了解学困生特点,设计个性化的辅导方案,并与学困生家长联系,引起家长重视,家校合作共同帮助孩子进步等。

最后叶晓宏主任对本次分析会进行了总结。叶主任首先肯定了全体数学教师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各年级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祝贺。同时叶主任也强调了在“双减”形势下,各年级老师们要继续以教研组为单位,扎实开展教学实践。同时,针对学生普遍存在问题的教学内容,叶主任建议各年级组在下学期的教研过程中以研促教,以研促学,想办法帮助每一名学生在数学学习中有所收获。

通过此次分析会,数学学科教师明确了学生存在的困难和教学中的不足,清晰了下一步的教学重点和改进措施。每位老师通过听取各年级的质量分析,对于整个小学阶段的数学学习新变化都有了整体的把握,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能够更有效地开展教学工作,帮助每一位学生提升数学水平,促进数学思维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