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五(5)班“排演民间故事,传承经典文化”系列活动之六——《孟姜女》剧组拍摄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年 12月 22日 浏览: 打印

新的挑战

2020年10月—11月,五(5)班开展了“排演民间故事,传承经典文化”系列活动。对于同学们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虽然时间充裕,但活动内容极具挑战力。刘梓涵、赵可元、纪紫源、付涵月、法欢宁、杨佳怡等六个女孩子很快就组成了小组,并选定了要改编的民间故事。

她们选择了民间故事《孟姜女》。这个故事在我国流传范围很广,是个带有悲剧色彩的故事。对整天开开心心、无忧无虑的五年级学生来说,想表演出这种情感是很困难的。可大家正是因为喜欢孟姜女那种坚定的意志,才选择了这个民间故事,所以在改编、排演、制作视频的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同学们都想办法克服,从来没有一丝想要放弃的想法。

202012221627310553.Jpeg

看似简单的改编剧本的过程,组员们输入了不少心血。她们先把故事划分成四幕,每一幕中都要保证所有组员出场,而且旁白也不可或缺。四个人先分别改编好四幕,然后汇总到一个人手里。经过多次修改,大家终于编成了完整的《孟姜女》剧本。剧本大致内容如下:

孟姜女生活的村子的村口有告示,所有男人都必须去筑长城。万喜良不得不与孟姜女分别。万喜良走后,孟姜女天天惦记他,于是亲手织了寒衣,千里迢迢为万喜良送寒衣。

202012221627312333.Jpeg

专业的业余剧组

为了方便讨论,六个人建了个小群,通过多次视频会议,终于确定了拍摄的时间、地点和需要的道具。

一个周末的上午,六个人陆续到达了西土城公园。大家带来了需要的道具和服装,而这些道具和服装并不是租来的,只是家中普通的生活用品。赵可元带来了碗盘和筷子(用于第一幕中一个吃饭的场景),也准备好了孟姜女的服装和针线、布。刘梓涵带了很多家里的围巾和一些大褂,还有很多深色的丝带。

202012221627317713.Jpeg

因为《孟姜女》中的角色比较多,所以一个人要扮演多个角色。为了防止混淆,大家在拍摄前又确认了一遍每个人的角色。赵可元饰孟姜女,纪紫源饰万喜良、秦始皇(她就喜欢反串角色)、旁白,杨佳怡饰婆婆(她语气温和很适合)、旁白,付涵月饰青年女子、老大娘、旁白,刘梓涵饰公差、路人、老爷爷,法欢宁饰公公、老奶奶、大臣。

大家选好了一个有石桌石凳的地方,作为拍摄第一幕的第一个场景。这个场景是孟姜女和万喜良在家里吃饭聊天,盘子碗和筷子都有,可是吃的菜怎么办呢?凡事都难不倒机智的同学们和家长们。他们就地取材,用草叶和小野果放在盘子里当菜,成功地拍完了第一个场景。大家换服装找其他道具时,在旁边休息的一个老奶奶还说导演真有眼光,找了这么好的小演员,大家都笑了,别人居然把她们当成了真的演员。

202012221627315920.Jpeg

一起爬楼梯

虽然拍摄过程整体比较顺利,但问题也还是有的。《孟姜女》故事的语言风格是比较严肃的,而演出来别人看着好笑自己演着也觉得好笑,所以经常会笑场。这时,她们发现投入感情才能演得更好,于是大家都严肃起来,想象着故事中的情景来表演,录出来的视频中果然多了不少真情实感。

刚解决了笑场的问题,她们又遇到了一个大麻烦。第二幕中的一个场景是孟姜女和老爷爷、老奶奶对话,但是大家都没有准备胡子,假发这样的道具,如果就这样直接录,怎么看都不像老爷爷老奶。但什么都难不倒他们,家长们细心辅导小演员们如何演出老人的样子, 最后,小演员们就凭借动作、姿态和语言演出了老爷爷和老奶奶的神韵。

202012221627318669.Jpeg

西土城公园里,人们说话的声音交织在耳边,但同学们丝毫不受影响,专心投入地表演着小剧,而这拍摄小剧的过程好像爬楼梯,爬楼梯的人就是这几个同学,那一级级台阶就是无数等待被化解的困难,几个同学在家长的帮助下一级一级地爬上楼梯,走向成功。在爬楼梯期间可能会感到累,可能会感到难,也可能会中途掉下楼梯,但同学们不屈不挠,掉下去就再爬上来,不断向上。家长们也常常给出谋划策。在拍第四幕的时候,有一个场景是孟姜女趴在棺材上哭。公园里的一条长凳正好可以当棺材,而铺在棺材上的黑布就是一位家长的裙子。终于经过无数次的“停停停!”,“咔!”,小剧成功拍完,同学们也走到了台阶尽头的“成功”。

202012221627312922.Jpeg

最香的一顿饭

拍完小剧后,同学们约着一起去枫蓝国际吃饭。经过这次小剧拍摄,同学们收获了很多欢乐,很多表演的技巧,也收获了一起爬楼梯、一起克服困难的宝贵经验,所以这顿饭也吃得格外开心,格外的香。

下面,敬请大家观看民间故事情景剧《孟姜女》!

视频链接:https://url.cn/DKJnNewV?sf=uri

撰    稿:五(5)班  刘梓涵

视频制作:五(5)班  刘梓涵 纪紫源

图片提供:五(5)班  付涵月 法欢宁 刘梓涵

审    稿:朱凌燕

供    稿:朱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