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以评促教深入反思 落实教学评一体化 ——英语组召开第一阶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年 11月 23日 浏览: 打印

教学评价是检验学生学习成果和教师教学效果的重要环节,依据评价结果对日常教学中的优势与不足进行反思,以此对未来工作进行调整,是引领学生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学质量的必要措施。2018年11月19日上午,北师大实验小学英语团队对开学以来第一阶段的教学进行了总结,召开了“第一阶段教学质量分析会”,英语组全体教师参与了会议,王海亭、刘莹、杨小霞、王竹和关亚娟老师对一至六年级的教学质量进行了深入分析。本次会议主要给老师们带来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思考。

一、分享教学中的优秀教学方法

本次分析会,各个年级教师在本年级教师发言的基础上进一步提供了日常教学中好的做法,供其他老师借鉴学习,如采取口语打卡的形式促进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对试卷的订正过程采取分层、对学习困难的学生给予特别的指导、高年级写作能力的培养策略等。老师们在彼此的启发下热烈讨论,碰撞出了很多智慧的火花。

二、反思教学问题、研讨改进策略

同时,老师们也深入通过评价暴露出来的日常教学问题,如:低年级的字母教学可以深入到字母书写的层面,这样有利于三年级教学的过渡、基础知识的记忆应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记忆策略、在日常教学中应该注意对学生的观察能力进行更细致地培养等。在反思的基础上,英语组的老师们决定进一步通过研究课、常态课、课题及校本教研深入研讨以上问题,以期进一步推进学校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和促进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发展。

三、命题形式和内容交流

在优势和不足之余,老师们还交流了对于命题内容和形式的认识。老师们对于命题的难度的标准、内容的选择和形式的设置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这为日常评价的开展提供了宝贵借鉴。

总之,评价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发展,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评价,从阶段性评价结果中认识自身的教学过程和学生的学习过程,总结优势与不足,使评价进一步指导我们的教学,使教学评一体化既落实在课堂的过程性评价中,也体现在阶段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中,使教师的教、学生的学、评价的检验和反馈作用有机地流动起来,使教、学、评成为一个完整而螺旋上升的过程,帮助学生拾级而上,实现最优化的个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