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北师大实验小学英语学科“以研促教 深化教学”分部、总部联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年 12月 01日 浏览: 打印

2018年11月30日,北师大实验小学及未来科技城分校联合举办了“以研促教、深化教学”英语学科研讨会,研讨会授课教师是分别来自两个校区的于小宁和李梦瑶老师,分校、总校11名英语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英语教学专家张虹副教授对本次研讨课进行了点评,对教师如何进行课题研究进行了指导。

一、研讨会纪实

第一节课:

首先,李梦瑶老师执教了一节四年级的阅读与拼读融合课The Snake and the Drake。引导学生进行图片环游,通过自编小韵文及演唱韵文等方式进行故事复述,让学生通过多种方式感知拼读规律,在语音和阅读文本的充分铺垫下,学生总结提炼出语音知识点,并鼓励阅读后的实践活动——创编韵文,实现阅读文本深入理解、语言意义输出、拼读规则运用和思维发展的统一。

李梦瑶老师执教The Snake and the Drake

第二节课:

之后,于小宁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节五年级非故事性文本阅读课Ants。这节阅读课的语言材料是基于国家教材话题且与学生阅读水平蓝思值相匹配的非虚构类课外读物,教师在课堂上为学生进行整本书的导读教学,激发了学生对蚂蚁进一步探索的兴趣,训练了学生对非虚构类文本的阅读策略,拓展了学生的视野。

课堂上,教师以一首蚂蚁行军的歌曲为导入,与学生展开对蚂蚁的讨论,以KWL表格为工具,讨论学生对蚂蚁的“已知”、“想知”和“获得”,使阅读、思考、记录和输出表达贯穿整个课堂。本节阅读导读教学时,教师对文本进行了详略处理,重点研究了蚂蚁的生命周期。通过文本材料的学习,实现了思维与知识同步发展。根据专家建议,教师计划在以后的阅读教学中加入英文字典的使用方法教学,增加学生进行英文阅读的辅助工具。

于小宁老师执教Ants一课

课题过程性汇报和专家指导:

授课后,张虹副教授对两节课做了精彩点评,并给教师进一步的教学改进提出了宝贵意见。张虹老师认为实验小学的英语课堂:

1. 注重深度学习、学科育人

张教授认为两节课都突出了核心素养的教学理念,教师对于学生的高阶思维均给予了关注,课堂为学生语言能力的整体提升提供动力,兼顾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的发展,是教学改革过程中的有益探索。同时,张教授勉励老师们继续将课堂教学做细,对于每个环节均应精细打磨,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和表达机会,将核心素养的培育落实到每个孩子身上。

2. 注重理论出发、科学实践

此外,张教授表示对于我校英语教师的理论素养非常欣赏,认为老师们的课正是基于理论的学习才能做到有深度,理论学习为教学实践提供了更加科学的策略和方法。张老师也勉励老师们需要将理论学习与课堂实践结合得更加紧密,在实践的过程中要更深入考虑学生的实际水平和需求,给予学生必要的支持,保证课堂实践的实效性。

3. 注重研教结合、以研促教

最后,张教授对两位教师的问题意识给予了极大肯定,认为两位教师都善于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注重运用科学方法,对研究成果做出科学评价和解释,这些都是研究型教师的必备素养。

随后,两位授课老师又对自己正在研究的课题进行了中期成果汇报。李梦瑶老师进行了自然拼读课题汇报,张虹副教授对课题团队对在如何将绘本故事与拼读相结合教学进行的研究和探索给予了肯定,并在研究数据的分析和使用方面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于小宁老师进行了阅读课题的成果汇报,张虹副教授对终期成果提出了进一步建设资源库的建议。会后参会老师们对两节研讨课和专家的指导进行了深入反思。

李梦瑶老师进行课题汇报

于小宁老师进行课题汇报

张虹副教授进行研究课点评和课题研究指导

二、与会教师反思:

刘莹:此次研讨会主题为“以研促教 深化教学”,两点感受颇深:一是两位执教老师都是从教学中的真问题出发,确定研究主题,开展教学研究,精选教学材料和教学方法,力图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提升;二是两位老师对于教学材料的选择和教学方法的运用,体现了教学要使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也提醒我们教学中要着眼于语言的意义,着手于语言的细节,如阅读教学中通过泛读打开学生思路,通过精读掌握语言的本质。

许祎玮:本次研究活动对我校的英语教学工作和教师发展工作有新的启发,我们发现两位申报课题的做课教师在教学能力方面有大幅度提高,他们的课堂能够从研究的视角、学生的需求出发设计教学,于扎实处有创新,思考时高站位,教学中重实效,帮助孩子们扎扎实实学习和发展。同时,随着课题的推进,两名教师都已经逐步由研究型教师向专家型教师迈进,她们在教学中探索、反思、实践,循环往复、孜孜不倦,这个过程也是教师自主发展的必经之路。今天不仅这两节课使人耳目一新,两名教师的教学状态和敬业精神更使人振奋和鼓舞。“以研促教”这种教师自主发展模式非常值得继续深入探讨。

关亚娟:昨天的教研活动对我平时的教学活动有两点启发:一是教师在课堂上应该通过多种方式挖掘学生的深度思维,可以让学生进行分析、评价或创编等,这些形式都是不错的选择。二是英语教师仍然需要重点关注学生的语言能力,教师在课堂上语言输入的准确性非常重要,是学生模仿的范本;教师要求学生回答问题时尽量使用完整的句子,使其在平时的学习中夯实语言的基本功。

王竹:昨天有幸聆听了两位老师的执教,我感觉受益匪浅,感触很深。一是,两位老师没有拘泥于教材,而是根据孩子英语学习的水平和特点,分别找了两个不同风格的绘本给孩子们讲解。绘本图文并茂,生动有趣,语言地道,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为孩子们的英语学习提供了新鲜有趣的资源。二是,两位老师除了语言知识的学习,还非常注重对学生思维及语言运用能力的训练和提示。梦瑶老师的课堂中,图片环游和梦境续编的环节都给了孩子大胆想象,自由表达的空间和机会。而小宁老师的课堂则给孩子们展现了一幅活灵活现的“蚂蚁王国浮世绘”,使孩子们在学习了新的语言知识的同时,更收获了一些有关蚂蚁的知识和常识。

李雯君:李梦瑶老师的自然拼读课设计充实有趣,将故事阅读教学与自然拼读a _ e有机结合在一起,让孩子们在反复阅读和听唱故事歌谣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将语音知识内化吸收。课堂结尾分享的莎士比亚sonnet18十四行诗也不失为孩子们拓展知识的巧妙设计。于小宁老师非故事文本阅读课将带领孩子们走进非故事文本阅读。本课的亮点在于KWL表格的设计。通过对表格内容的填写和示范,引导孩子们掌握非故事文本的阅读方法。北外导师的点评也十分到位,非故事文本教学如何与在主题和难度上课本话题和内容相结合,成为课本话题的有益补充,并进而促进教学资源库的形成,是我们这一课题努力和发展的方向。

郭曼:本次非常有幸参与本分部联合英语研讨会,我在认真听完两节课后感觉受益匪浅。第一节李老师的自然拼读与阅读教学相融合的讲课方法让人耳目一新,从板书的设计,绘本内容的重新加工编辑,歌谣部分学唱和任务单的精心制作中都能看出李老师为这节课付出了很多心血,有很多有思考的设计在里面,我觉得这堂课把拼读教学和阅读教学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学生的积极性不断被调动,学习热情高涨,能看出学生下课后还意犹未尽。于老师的第二节课是non fiction文本,学习这种文本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但是对于学生知识量的增加有很大的实效性,于老师利用KWL把整堂课贯穿起来,通过教师示范学生自读,提高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独立阅读的能力,老师在英语教学中真正扮演引导者的角色,学生发挥主体作用,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总而言之,我认为两堂课都可圈可点,感谢两位辛苦做课的老师!

康燕丛:李梦瑶老师的教学设计,教学环节层次清晰,详略得当。将自然拼读教学由一个喜闻乐见的绘本引出,使学生在故事中感受a_e结构。在韵律感很强的rhyme中,复习巩固故事的同时,加强学生对a_e这个结构的印象。在机械训练时,通过游戏的方式,使学生在短时间内,强化这一结构,最后,在故事的大环节中,以snake做梦的方式,让学生运用a_e结构进行故事创编,使故事完整结束。教学整体感强,能够将语音和绘本阅读教学很好的进行结合,使学生在生动形象的故事教学中,接受了a_e结构。于小宁老师,在五年级进行一节Nonfiction的绘本教学,这对于女教师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但是原本枯燥无味的Nonfiction绘本,在于老师设计的KWL图标的引领下,在预测,图示,肢体动作,板书等教学环节的支撑下,学生们对小蚂蚁的生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课上提问环节,老师还从学生的身上学到了很多,真正体现了教学相长。此次活动的两节课都充分关注学习的实际发生,真正做到了学生有所得。今后我要将今天的所思所感切实践行于我的课堂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为学生的持续发展助力。

王海亭:针对此次研讨会,我有两点感悟:一是两位老师通过不同的形式开发学生思维,李老师通过阅读的方式渗透语音教学,于老师运用不同的阅读方式来提高学生的阅读技巧。二是我们英语老师要关注自己语言的准确性。平时我们老师大多都关注学生语言的丰富性和准确性,很少关注自己语言的准确性,通过专家讲解,更加明确了老师语言准确性的重要性。

杨小霞:今天两节课的教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一节课教师采用阅读、语音双线教学策略,帮助孩子在阅读故事的过程中学习语音规律,学习后继续回到故事情境中运用语音知识,创造性地实现意义输出,教学设计巧妙、节奏紧凑,教学目标有着鲜明的核心素养时代特色。第二节课老师基于对学生的科学评价,准确把握学生能力水平,分析儿童需求,选择适当课外补充阅读材料,使儿童的语言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同时,老师从“导”入手,激发学生对于non-fiction文本的兴趣,以“导”促“读”,通过教学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文体知识,将儿童引导到更宽广的阅读道路上来。两名教师均不是就课论课,而是站在一个更高的研究层面来看待学生的未来发展,这点给了我很大启发。

主管领导、专家观摩课堂教学

教师认真观课学习

主管领导点评活动

三、结语

可以说本次“以研促教 深化教学”英语研讨会是我校英语教师日常工作的缩影,本学期学校多名教师已经根据自己的研究主题进行了实践展示,老师们的研究课涉及了歌谣教学、主题教学、学科育人、阅读教学等各个方面,我们相信只有带着思考的课堂才会成为学生学习的沃土,学生的发展必须扎根于此。

最后,本次研讨会为北师大实验小学所有英语教师带来了新的启示,鼓舞了教师的教学研究热情,同时专家的指导也带给了老师们更多实践方面的有效办法。接下来的工作中,北师大实验小学的全体英语教师将会继续秉持主动学习、深入研究、积极实践的原则,不断打磨自己的教学,提升业务水平,实现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发展。

其他教师日常研究课(王海亭)

其他教师日常研究课(周锦秋)

其他教师日常研究课(许祎玮)

其他教师日常研究课(康燕丛)

其他教师日常研究课(郭曼)

其他教师日常研究课(孟智坤)

其他教师日常研究课(李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