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海淀区小学英语“学科德育与阅读教学”教研活动在我校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 12月 19日 浏览: 打印

2019年11月27日,海淀区小学英语教研活动在我举办,研究主题为“学科德育与阅读教学”。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闫赤兵老师指导了此次活动,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师训部樊凯老师参与活动并进行点评,我校许祎玮老师上德育与阅读结合的研究课《Birthday Surprises for Family》,另有来自西苑小学的李润利老师与民族小学的党春玲老师做了实践与理论方面的微讲座。

许老师的研究课改编自三年级英语教材,基于学科育人的本质性思考,教师对教材文本进行了大胆的文本重构,纳入了丰富的育人元素。本节课的教学过程,在活动设计上由学习理解,到应用实践,再到迁移创新,由浅入深体现了英语活动观的教学思路。在学科德育方面丰富了学生的道德认知,激发了学生的道德情感,也诱发了学生的道德行为,做到知行合一。从阅读教学角度思考,本节课的教学也有效地渗透了英语阅读策略,教授了英语阅读方法。

随后,党春玲老师做了题为《学科育人理论汇报》的学科德育理论微讲座,李润利老师结合美国研学经历,为老师带来了《学科教学渗透德育,实现育人价值》微讲座。整个教研活动由理论到实践为英语老师们提供了一次高质量的培训。

最后闫赤兵老师做总结发言,为英语教师如何开展学科德育提供了宝贵思路。闫老师强调:学科育人目标的达成的基础和前提是教师教学价值观的改变,教师应该从单一的传递教科书上呈现的现成知识,转为培养能在当代社会中实现主动、健康发展的一代新人。教书和育人不是两件事,是一件事的不同方面。教师要努力通过“教书”实现“育人”。

樊凯老师在活动后进行了精彩点评:学科德育不是学科加德育,德育是学科内生“溢出”非外求“渗透”。学科教学与德育相融共生,育德要体现在每节课教学结构的各个方面,贯穿教学的全过程。教学线索是外显的,德育目标是内隐的,学生看不到说教,却被真切地影响,心灵受到触动,实现精神成长,而教师则以此实现教书与育人的统一。

专家点评、研究课和微讲座为到场教师的教学理念提升带来了丰富的精神养料,相信老师们在先进理念指导下,在研究课启发下会进一步深入思考教书与育人的本质内涵,努力成为学科德育的实践者和研究者,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和教学基本功,在每一节学科课堂上实现课程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