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把握学科本质,探索优质教学”——海淀区名师工作站小学英语组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年 10月 20日 浏览: 打印

2017年10月18日下午,“把握学科本质,探索优质教学”——海淀区名师工作站小学英语组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召开。海淀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海淀区小学英语名师工作站导师及学员、海淀区五年级全体英语教师以及北师大实验小学英语团队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海淀区教研员左小玉老师开篇致辞

本次活动立足对核心素养理念的研究,以学生思维能力培养为切入口,借研究课形式为广大教师展现了课堂中落实核心素养的途径,对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本次展示教师为海淀区西颐小学的李影老师和北师大实验小学的许祎玮老师,专家指导团队由海淀区五年级英语教研员左小玉老师和海淀区名师工作站导师赵冬云老师及其研究团队组成。

活动伊始,李影老师与北师大附小五年级二班的学生为大家展示了一节会话教学课。本课教学内容是人教版《英语》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Animals的第二课时。主要学习询问对方最喜爱的动物功能用语,并进一步通过提出不同的问题谈论动物细节,包括外貌、能力等。基于本次活动主题,关注思维能力和语言发展,教师经过对教材和学生的分析,对教材的使用进行了调整,把本课定位于“引导学生学会自主提问”,并以此为主线进行了教学活动的设计。

李老师先以两个有挑战性的高阶问题入课,What animal has a short tail? What animal can climb trees? 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激活了学生的知识储备。几个关于动物的谜语,学生自主选择问题板,再根据答句中对于动物的不同方面的信息描述,综合分析猜测动物,把通过问题谈论动物的不同方面融入其中。呈现A项两人物猜动物的对话,感知理解询问对方最喜爱的动物用语和如何表达一类动物。接着进入B项对话的学习,学生通过借助图片预测、听音验证、朗读对话、查找问题等活动,聚焦重点交际用语What color is it? Is it very big? Can it fly? 在此基础上,猜测教师最喜爱的动物,在师生真实互动中,融入游戏规则,教师鼓励和引导学生提出更多问题进行猜测。学生自主选择黑板上的问题或者创造出新的问题,与同伴进行相互猜动物,语言在真实交流中产生。在反馈展示环节,教师加入了小猴子爬树的小组竞赛活动,激发学生提出大量优质问题。最后,面对黑板上散乱的问题,教师引导学生把涉及同一内容的问题规整在一起,并概括出上位词,如动物外貌、食物、能力、栖息地等,帮助学生形成系统且完整的问题框架体系。布置了制作折纸玩具和绘本阅读的作业,把学习的内容和兴趣进行延伸。

李影老师执教

随后许祎玮老师执教了该单元的第三课时,授课班级为五年级4班。本课中学生主要通过阅读有关四种动物的语篇,了解介绍动物的三个着眼点,并模仿材料的语言逻辑进行表达。

许老师开课即通过动物归类活动激活了孩子们的思维,学生在快速说出动物名称后,还要抽象出这些动物的共同点并尝试进行自主归类,具有挑战性的活动让孩子们聚精会神,全情投入。随后,许老师又通过读前活动引导学生推测想象,并通过读前小任务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的扫读、跳读策略。在阅读与表达这一主体教学环节,许老师能够谆谆善诱,通过细腻地指导层层展开活动。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通过jig-saw reading、信息分享、模仿表达等活动,如层层剥笋一般逐步理解语言内涵与文章结构,达成学习目标,发展逻辑思维能力。最后,老师能够注意到评价对教学的重要导向作用,巧妙地设计了为小电池充电的评价活动,引导学生对语言表达的内容、语言准确性、创意表现进行互评,充分保障了教学目标的达成,同时发挥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主动性。

许祎玮老师执教教

专家与教师认真听课

现场课后,李影老师从教学内容、学生情况、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评价设计和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说课。许祎玮老师以“聚焦核心素养,发展思维能力”为题介绍了北师大实验小学英语团队对于核心素养以及发展思维品质的前期探索、教师自身对学生思维发展的尝试、课堂背后的思考以及教学设计的思考过程。两位教师的说课主题明确,过程清晰,为在场的老师展现了海淀区名师工作站小学英语学科学员严谨求真、不倦探索的教育精神。

李影老师说课

许祎玮老师说课

说课后,教研员左小玉老师引导在场教师对两名教师的展示课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分别从学生表现、师生互动、教学设计等方面探讨了两节课的亮点,发言教师纷纷表示从两节课中受益良多。

到场教师畅谈学习感受

最后,海淀区小学英语名师工作站导师赵冬云老师以及教研员左小玉老师针对两节课教学进行点评。专家认为两节课分别有以下几个方面可供借鉴,李影老师的课堂中,教师能够:

1、读懂教材。面对教材中两段对话,以往教学是以A项为重点板块,而B项弱化处理。本课学生的语言输出目标是以提问方式从不同方面猜测动物,而B项对话呈现了学生真实交际所借鉴和使用的语言。因此,在读懂教材基础上,教师灵活地处理和使用教材,把A项作为背景语言,而B项作为重点学习内容。

2、读懂学生。经过学前调研和观察,了解学生的原有知识和能力基础在哪里、通过本课学习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要达到什么程度、以及学生的困惑和问题在哪里,需要老师给予什么支持和帮助。

3、确定研究点:根据学生学习水平和本课教学目标,确定本课教学设计的研究主题为如何引导学生学会自主提问。

4、精心设计教学:在研究主题的统领下,教师精心地进行了各个教学活动的设计。特别是课上学生提出了很多关于动物不同方面的问题,教师引导学生梳理提出的问题,并构建清晰的问题框架体系,为学生的思考和表达提供了有力支撑。以“猜动物”贯穿课堂始终,脉络清晰,层次递进,既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又逐步引导学生学会了自主提问。

许祎玮老师的教学则带来以下启发,我们的英语教学可以:

1. 设计具有挑战性的活动,充分调动和发展学生的思维。对于学习内容的呈现与学习,多引导学生去发现、去思考,让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主动性,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

2. 深度解读文本,充分利用文本。教师对于文本的驾驭能力,是一节课成败的关键,教师应该充分把握文本特点,挖掘文本的教学以及教育价值以及其智慧增长点,并通过巧妙的活动设计引导学生感悟、体会、实践,从而做到对文本的充分利用与吸收,完成自我发展。

3. 高效渗透阅读技巧,自然融入策略教学。学习技巧和策略的学习不必长篇大论,有时只需要一个一分钟的小活动,就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教师可以充分发挥创造性,设计简单可行的小比赛、小游戏,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自然感悟和习得学习的小妙招。

4. 精讲、多练。孩子们的语言学习不是老师讲会的,而是学生练会的。学生在课堂中必须有充分的实践时间,而这又建立在教师简洁高效的讲解和清晰的示范基础之上。

5. 以评价促发展,把评价的尺子交给学生。评价是引导学生学习的指挥棒,是衡量教学效果的标尺。但评价的主体并不只是教师,尤其步入中高年级之后,教师应该有意识将更多的评价方法和标准渗透给学生,以明确他们的学习方向,增强他们对自己学习的把控力和自我调整能力,增强学习过程的自主性,引导学生找到自己学习和发展的目标。

6. 重视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以及创新性培养。每个孩子都是特别的,他们有不同的能力和长处。教学不仅要帮助学生学习学科知识,更应充分利用学生的长项,使学习的过程成为孩子们不断树立自信心和认识自我的过程。在英语课堂中关注孩子的多元智能,充分发挥孩子的创新能力是值得教师思考的重要问题。

海淀区名师工作站导师赵冬云老师评课

海淀区小学英语教研员左小玉老师点评

最后专家也指出两节课中也有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在第一节课中,教师对于个别活动需要加快教学节奏,把本课的问题框架体系再放大化,另外还可以在丰富学生活动形式上再做思考。第二节课中,教师可以考虑在语言输出环节设置更加贴近学生生活的语言情境,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

研讨活动在专家与老师们热烈的讨论中落下了帷幕。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海淀区名师工作站小学英语团队的研究热情与教育情怀,名师工作站的所有成员将继续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标,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己任,带着饱满的教育热情,与广大教师一同不断探索,携手前行。

名师工作站导师学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