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北师大实验小学《构建思维发展型课堂》主题研究 ——英语学科研究课展评活动顺利进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 05月 09日 浏览: 打印

本学期,我校在教学部倡导的《构建思维发展型课堂》的引领下,积极探索。各学科开展了相应研究和课堂展示活动。学校特别邀请了思维发展型学校联盟发起人北京师范大学赵国庆教授进行指导和点评。

2019年5月7日下午,我校英语学科在学校报告厅呈现了两节主题为《基于高级思维发展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研究课。于小宁老师与五年级2班学生共同展示了题为《The Sky Is Falling》的故事课,张璐老师为三年级1班的同学授课,内容为人教版三年级上册My School单元Fun Time板块。吴校长、马校长、王校长、各学科主管领导、教研组长、英语组全体教师和其他学科教师,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于老师按照读前、读中和读后的步骤开展课堂教学活动,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观察图片,预测故事情节,展开师生互动和生生讨论;之后在理解故事内容的基础上,分析故事中角色的特点,并对不同角色及其行为进行评价;最后,教师引导学生跳出故事,思考作者的写作意图,并评价其达成效果,从而明白了不轻信、不盲从的道理。

张老师借助绘本David Goes to School创设情境,引出问题,带领学生对课本单元主题下的教室活动规则进行讨论,并做层层剥笋般的解析。在讨论规则的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的审辨思维,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勇于表达对观点的认同或提出质疑。随后,在讨论计算机教室规则的时候引导学生关注规则的普适性与特殊性。最后,学生进行同伴活动,尝试为不同的教室制定规则,在此过程培养思维迁移的能力。

两位授课教师与备课组的老师们在研究过程中查阅了大量的资料,精心备课,前期进行了多次的试讲和打磨。这两节课不仅是两位授课教师,也是英语教研学科集体智慧的结晶。

赵国庆教授对两节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两节课选题好,组织有层次,思维训练点清晰,两节课也各具特色。于老师的课在读前活动中引出学生已有知识经验,读中基于学生已知进行同化和顺应,读后让学生运用新知识。张老师的课层次清晰,通过读前、读中和读后活动逐步实现教学目标,在教学设计的时候,能够恰当地选取培养思维的点。赵教授也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例如:在根据特点猜测教室的活动环节,可以向学生呈现气泡图,帮助学生提取事物特征,并让学生尝试补充一些别的特点,也能够为后续的输出活动做铺垫。最后一个环节,在小组介绍不同教室规则的时候也可让学生用双气泡图对比,从而发现不同教室规则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对比会更加具体和深刻,并形成思维链条。

赵国庆教授特别指出,高阶思维包括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和问题解决。教师要引导学生通过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想出多种方案,完成各种任务。赵老师还建议老师们借鉴一些英语阅读教学的范式,做一些教学的变式,在不同的阅读范式中更有更针对性地培养相应的高阶思维品质。赵国庆教授的点评让全体参会教师深受启发,对学生思维的培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展评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