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英语学科关亚娟老师参加国家社科基金“十四五”规划课题“信息化思维教学的理论构建与实证研究研讨会”暨第26期思维发展型课堂现场观摩会

来源: 作者:关亚娟 发布时间: 2023年 12月 19日 浏览: 打印

为贯彻国家“双减”战略,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全面推进“核心素养”导向的新一轮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中小学教师以思维教学为抓手,实现“五育融合”的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中小学教师凝练教学成果并应用其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的能力,国家社科基金“十四五”规划课题“信息化思维教学的理论构建与实证研究研讨会”暨第26期思维发展型课堂现场观摩会于2023年12月8日在广州市天河区举办。此项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思维训练研究中心主办。

我校英语学科关亚娟老师和张璐老师代表学校参加了此次活动。关老师在广州冼村小学进行了“同课异构”现场公开课的展示。她的授课内容是六年级英语课 Other Festivals in China,选自广州小学使用的科教版小学英语教材。关老师主要采用了任务式学习方式,最终任务目标是制作有关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创作品,并向外国人展示并介绍这些节日。在教师带领学生进行“文本学习和作品创作”这一“做中学”的过程中,学生始终保持着很高的学习热情。他们不但提高了语言能力,也锻炼了动手能力。课堂上与主题相关的中国诗歌的鉴赏,传统文化的学习,加深了学生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国外庆祝中国节日的视频内容,帮助学生拓展了国际视野,坚定了文化自信。此外,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使用思维图示,对所学内容形成了更系统、全面的认知,提升了思维品质。关老师的教学获得了评课专家的一致好评。

本次教学展示活动的准备过程中,赵国庆博士团队北师大未来教育学院的李思琦老师就“如何在教学中进行思维激发”方面提供了建设性意见。这节课也是英语教研学科集体智慧的结晶:我校英语教师由刘莹主任牵头,发挥各自优势,集思广益,在备课、试讲的过程中,给关老师提供了专业的教学建议和无私的帮助。我校主管教学的董仕峰副校长一直关注着整个备课过程,在关老师试讲后给予了中肯的评价,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思维发展型课堂的探索在北师大教育学部赵国庆博士的引领下,已经进行了十年。我校曾多次参与思维年会的现场教学展示。这一探索始终紧扣课程改革焦点问题,致力于通过思维训练来整体提升师生学习力,致力于深入推进新课程落实和新课堂生态建设。通过参加本次思维发展型课堂观摩会,我校英语学科思维发展型课堂的实践探索得以进一步提升,为日后以推进“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课程改革提供了许多启发和思考。

撰稿:关亚娟

摄影: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