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接受海淀区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5月 08日 浏览: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北京市委办公厅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行动方案》《海淀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纲要(2014年修订)》等文件精神,推进“双减工作”中课后服务,落实体育课时和课后体育活动要求,构建心理健康教育长效机制,海淀区教工委教委于计划内对学校开展教育教学管理有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我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准确领会文件精神,切实落实办学主体责任,并依据通知要求,学校教育、教学、课后服务三个部门于4月19日前,针对体育教学、课后服务和心理健康等工作进行自查。自查情况如下:

学校严格落实体育课时,每天1节体育课,不存在体育课被挤占现象,学生每天在校有 70分钟体育锻炼时间,倡导家庭合理安排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外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健康理念,鼓励学生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学校有贯穿全年的体育活动,如足球赛、篮球赛、跳绳比赛、全员运动会等,借助课后服务课程对小胖墩、小豆芽等学生采取干预措施,确保学生体质健康良好发展。

学校制定了完善的课后服务方案,向学生及家长及时宣讲,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意愿,每周五天从15:30-17:30提供全时段课后服务,覆盖全体学生。有安全工作方案,包括突发事件处理应急预案、明确人员岗位职责和核实培训机构人员情况等。学校提供了丰富且充足的课后服务供给,覆盖德智体美劳等内容,课后服务多样化,涵盖社团、兴趣班和托管服务以及课业辅导有关内容,特级教师及学科带头人能够积极参与到相关工作中。

我校心理健康工作是学校特色,不断营造良好心理氛围,努力构建积极心育体系。建立了以国际交流、学科融合、社会支持、家校合作、校际交流的工作网络。倡导面向全体、关注个体、立足实际、着眼未来、积极关注的心育理念。契合重要时间点,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活动,注重学科和年级教育活动与心理的融合,借助心理游戏、心理短片、亲子微课、线上心理班会、广播、电视直播、邮箱、微信等形式进行多样化心理宣传。建设了规范的心理辅导室,预约、面谈、转介、追踪反馈等机制健全,建立了三级心理危机预警体系,组织德育干部、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和学科教师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身心状况并进行疏导,心理危机排查制度完善,对已确诊心理障碍、未确诊但心理异常明显的学生采取“一人一策”干预措施。在常规发展性心育活动的基础上,关注预防校园欺凌,从同伴友好交往等角度积极开展相关主题活动。

2021年5月7日下午2点,海淀区委教工委、区教委机关党委赵红霞副书记以及杨科长一行,在北太平庄学区管理中心赵会淑主任、杨曼副主任、教学部长欧阳朝霞老师的陪同下来到我校,与我校教学副校长马骏、课后服务负责人孙彬书记、课后服务管理教师王艳玲、心理教师陈梅一起,针对学校具体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与询问。

期间,我校马校长对领导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孙彬书记全面介绍了学校体育教学、课后服务和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情况。领导们认真翻看了学校准备的材料,陈梅老师回答了领导们感兴趣的问题。

最后,海淀区委教工委、区教委机关党委赵红霞副书记进行总结,认为我校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有方案、有依据、有反馈,做到细致、程序化,每项工作都严格落实到位。特别是体育课时增加后,师资问题解决得很好,肯定了老师们的敬业精神,希望我校的一些做法可以辐射到中心学区乃至海淀区,具体经验能为其他学校起到带头作用。

学校将继续发挥优势,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并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全面摸排学校教育教学短板,及时整改,继续建章立制,把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