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有效应用信息技术促进新课程教与学的研究》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1年 12月 22日 浏览: 打印
2011 年12月20日上午,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课题组,在我校召开了课题研究和结题布置工作会。
首先,是陈向伟老师给大家展示了我校子课题《有效提升口语交际教学的课堂效率》的研究成果之一——口语交际课《奇妙的海洋生物》。课上,陈老师创设交际情境,积极引导每一个学生参与交流,激发孩子的交际动机,通过多方评价规范孩子的口头语言,培养良好的交际能力。这节课受到了参会专家、领导和老师的好评。
    展示课后,由总课题组负责人、全国现代教育技术研究会副会长邓立言先生进行了“树立‘精品意识,力争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的结题辅导培训,并传达了教育部杜占元副部长提出的教育信息化五大工作指导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前瞻部署;坚持学术导向,应用带动;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坚持创新机制,共建共享;坚持政府推动,多方参与。
我校是海淀区教委小教科指定的七个参与校之一,其他 6 所学校是中关村一小、万泉小学、海淀实验小学、红英小学、首师大附小和羊坊店五小。子课题组领导和专家对我校的课题研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我校研究视角独特、理念新颖,填补了目前语文教学偏重读写、忽视口语交际的空白,是一项有效的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实践研究。在该课题研究上,李新洁老师、陈延军老师都先后为课题组工作会做课交流。
参加本次课题工作研究会的有海淀区教委小教科王振惠副科长和刘东燕老师、中央教育科学院的江明研究员、龙语语文负责人戴苗主任,以及课题组其他 6 所实验校的教师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