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课堂教学评价研究报道——我校《“轻负高效”的小学课堂教学评价研究》步入实质性研究阶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2年 03月 06日 浏览: 打印
我校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实验项目《“轻负高效”的小学课堂教学评价研究》课题组,本学期步入实质性的研究阶段。
开学初,在海淀区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实验工作总项目组的 直接领导下,我校科研室精心组织各学科教研组组长以上的领导干部,根据学生未来发展的需要,初步拟定了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的课堂教学评价量规(实验标准),并进行了第一轮的调研听课。课题组根据老师约课情况,先后听了丁昕、王艳梅、姜巍、牛广华、王海亭、张璐、何娇、国光、姚春玲、余金昕、程敏芳等 11 位老师的随堂课,涉及了 7 门学科。上课老师精心准备,积极参与课题研究,精神可佳;同组部分老师也调课听课,愉快协作,表现出了较强的团队精神。课题组马校长和特级教师陈主任带领核心组成员,以全新的视角审视课堂教学,评价既要看教师的教,更重要的是关注学生的学,同时还要兼顾师生关系,全面、立体地观察课堂效果。课后,马校长、陈主任都要对学生的课堂表现提出现实性的问题,使同学们从中明白怎样听课才能保证学习;授课教师在现代课堂应关注什么、每节课应怎样去教等方面有了多元的思考。
下一步,课题组将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修改课堂教学评价实验标准,还要进行第二轮调研听课,各学科还将从不同学科、不同学段、不同层次的教师,制定出比较科学人文的多元学科教学评价量规表,并逐渐落实在课堂教学中。
科研结果固然重要,研究过程更为重要。我们相信,“十二五”立项的其他各级课题,必会像该课题研究一样,都能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开展实质有效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