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完成“十二五”后续课题开题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年 12月 02日 浏览: 打印
2015 年11月13日,我校陈飞主任和朱凌燕老师承担的海淀区十二五重点关注课题,在北京首农香山会议中心举行,
之后的17和18日两天,我校科研室组织8项区级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负责人:马骏、陈向伟、陈梅、蒋帅、孙彬、魏转叶、田玉娟、郭琴),在我校A楼二层会议室分两次开题。本次开题以“会议开题”的形式进行,旨在培养教师的学习、研究、思考、答辩等综合能力。并请来6位专家现场当面点评,以保证开题的效果。
十二五后续课题,是继前几年十二五课题研究结题后的又一次立项,是十三五课题申报前,海淀区教科所为了鼓励大家研究的积极性,提倡分批分次申报课题,为的是有更多的教师能带着问题进行教育教学研究。我校教师在这次申报中表现了很高的积极性,本次我校又有10项课题立项。


序号
课       题      名      称
负责人
课题专项类别
1
北师大实验小学电子书包运用的实效性研究
陈 飞
主任专项
2
小学语文高年级发展性阅读的行动研究
朱凌燕
科研种子教师专项
3
基于学科整合的教研组建设的研究
马 骏
副校长专项
4
小学高年级整本书的阅读评价有效策略的实践研究
陈向伟
市区学科骨干(带头人)专项
5
积极心理学视野下,小学低年级绘本剧团体辅导课程的实践研究
陈 梅
科研种子教师专项
6
小学语文低学段绘本阅读策略的实践研究
蒋 帅
学科教师专项
7
北师大实验小学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模式的研究
孙 彬
市区学科骨干(带头人)专项
8
小学数学估算融入生活的学习研究
魏转叶
学科教师专项
9
小学中年级习作评价的实践研究
田玉娟
学科教师专项
10
中年级童话创编与价值观教育相结合的实践研究
郭 琴
学科教师专项
10 位课题负责人,严格按照开题报告的规定内容,从“ 课题研究的背景 —— 国内外同类课题研究现状述评 —— 概念界定 —— 研究设计 —— 研究的重点和难点 —— 研究的实施计划及预期成果 —— 完成课题的条件和保障 —— 主要参考文献” 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之后专家给予一一点评和细致的指导,并签署了意见。通过开题,打开了老师们的思路,明确了研究的方向。通过这次开题活动,10位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普遍认为,在课程改革的今天,问题意识、研究意识应该是不可或缺的教师成长必须具有的重要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