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四项市区“十四五”立项课题顺利完成结题

来源: 作者:陈延军 发布时间: 2023年 12月 29日 浏览: 打印

2023年12月18日上午,学校科研室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召开结题论证。本次会议安排了四项市区级课题结题,四项课题分别是:北京市教育学会创造教育专委会两项课题,即:任丽老师承担的《基于生活基础的习作素材创新求异的策略研究》和倪根培老师承担的《以戏剧为输出方式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创新实践研究》,还有海淀区教育科学院“十四五”规划课题2项,即徐欣老师《基于设计思维开展小学低年级创新活动的行动研究》和于小宁老师承担的《基于学习活动观的小学低年级英语戏剧教学法实践研究——以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为例》。

学校科研室邀请了3名专家(北京市教育学会创造教育专委会会长齐宪代老师任组长,专委会任亚方老师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玉顺教授为组员)组成结题论证专家团队,进行现场指导。会议按照“课题负责人汇报——专家一对一点评——专家合议给出意见”的程序严格进行。专家们提前审阅了各负责人提交的结题报告,现场又认真听取了负责人的结题汇报,对课题的研究给予了客观性评价。专家从四项课题的研究过程、研究结论、研究成果等给予肯定,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不足及修改的建议,比如,提炼研究的成果意识还需加强、取得的课题成果怎么转化成理论性的表述等。最后专家对四项课题结题进行结论性的合议,三位专家一致同意四项课题“结题”。之后,教科室主任陈延军老师对专家的亲临指导表示感谢,并对四个课题负责人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结题会议结束后,陈飞主任根据海淀区课题结题上传程序又对负责人做了细致到位的指导。这是“十四五”课题研究开始的第一次结题会,是本学期科研的又一重大活动。

通过结题活动,让我们更加明确,树立关注课题做针对性的学习思考,通过研究带动课堂教学改革的意识,是提升团队教科研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目前,四位负责人按照专家建议,修改结题报告,之后按照流程上传提交。

撰稿:陈延军

供稿:陈延军、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