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项目立项启动和开题工作取得有效性进展

来源:科研室 作者:陈延军 发布时间: 2023年 04月 28日 浏览: 打印

为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激发干部、教职工参与学校“三园”发展建设的热情与活力,在开学不久,学校启动了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教育教学项目招募工作。学校委托教科室按照重点规划项目和其他项目来分类,鼓励有兴趣承担项目策划与推动工作的干部、教师积极申报。动员会后,很多教职员工根据个人兴趣,自己选择关注的教育教学改革热点问题,积极申报项目。在此基础上,科研室组织项目审核领导小组帮助教师一一靶向定题,逐项反馈。经个人再次修改,再审核,最后批准了36个项目立项。

2023年3月31日下午4:30,我校在A楼二层会议室召开了《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教育教学项目》启动会。本次启动会上,科研室陈延军主任首先感谢各位老师的积极参与,肯定大家的热情付出,并再次解释了项目申报和科研课题申报的区别。陈主任重点强调“聚小、平实”是项目研究的特点,并就每个项目的修改做了细致说明。吴建民校长一一给项目负责人发了立项证书,老师们受到极大的鼓励。

2023年4月24、25日两个上午,科研室分两大组,通过腾讯会议形式进行开题论证工作,并外请6位专家聆听汇报,并做细致的指导工作。目的是扎实项目研究过程,助推教师深刻的思考。开题汇报会上,每位项目负责人态度认真,精心准备。汇报重点突出,内容详实,针对性强,也聚焦了自己的研究问题。专家们对学校以项目带动研究和实践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每个项目提出了少而精的建议。专家们引导老师们注意几个共性问题,如概念界定、研究假设、研究内容等还需清晰,更需条理,不能是总结性的内容;又如项目开展工作中还应增强“问题、循证、资料、反思和分享”5个意识,等等,老师们受益匪浅。

最后,教科室陈延军主任提出下步重点工作安排:针对专家个性化的指导做适度精细修改,尤其是表述上加强专业化的内容。借项目开题专家指导,经历修改的实践,历练以后申报各级课题、包括项目成果梳理和提炼的重要基本功。相信以后老师们项目化的学习和研究会更加深入,课堂教育教学过程更加扎实,教育教学观念更加科学化、专业化。







































































报道人:陈延军  董仕峰  陈飞

摄影:参会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