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有10项海淀区“十四五”立项课题顺利完成开题

来源:科研室 陈延军 作者:陈延军 发布时间: 2022年 04月 14日 浏览: 打印

北京市海淀区教科院组织申报“十四五”(第一轮)课题的工作,在学校科研室组织下,各级骨干教师带头,根据研究特长和教学需要,确立课题名称,组建研究团队,请教专家,查找资料,制定方案,几次修改课题,最终确立申报课题。2021年12月,经专家综合评审,区公示我校有10项课题立项:吴莉荣《基于WISE平台的科学学习方式研究》、姚春林《科学实践活动中融入传统文化的研究》、叶晓宏《小学数学作业设计实践研究》、郭琴《低年级阅读落后风险儿童的小组干预研究》、张晓艳《五育并举视域下“线上+线下” 融合式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研究》、王瑾《构建学习共同体培养学生欣赏能力的实践研究》、倪根培《以戏剧为输出方式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创新实践研究》、徐欣《基于设计思维的小学低年级课程创新研究》、蒋帅《新时代小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实践研究》、李梦瑶《运用自然拼读加速培养小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研究》。

2022年3月25日上午和3月29日下午,课题按要求分两场,以线上腾讯现场开题论证会形式进行了开题。科研室外请了6名专家组成开题论证专家团队,进行现场指导。两场专家分别是:第一场,请来海淀教科院宋永健副主任、王宇航老师和原羊坊店学区匡萍副校长;第二场,请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玉顺教授、海淀教师进修学校梁华老师和中关村一小张海宏副校长。会议遵循“负责人汇报——专家一对一点评——专家合议给出意见”的程序严格进行。专家们提前翻看了各负责人提交的报告,现场又认真听取了负责人的汇报,对课题的研究给予肯定性评价的同时,还针对性地提出了不足及修改的建议,合议结果,一致同意两项课题“开题”。开题会议结束后,陈飞主任针对上传程序又对负责人做了细致到位的指导。这是继上学期北京市教育学会八项课题和北京市创造教育专委会五个课题开题会后的又一重大活动。两场活动均由科研助理陈飞主任主持,科研室陈延军主任全程参加,并做鼓励性总结。他感谢专家对学校多年工作的支持,并引导各负责人,借“十四五”科研东风,树立通过研究带动课堂教学改革的意识,提升团队教科研能力。

目前,十位负责人将按照专家建议,修改开题报告,而后按照流程上传提交,现均已合乎要求,全部初审通过。



(陈延军 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