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海淀区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实验项目中期交流会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2年 11月 13日 浏览: 打印
 2012 年11月8日上午9:00,海淀区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实验项目中期交流会在美泉宫饭店召开。参加大会的有海淀区教委孙鹏主任、王建中副主任、进修学校罗滨校长、陈燕副校长,以及各项目校的校长、实验教师代表等百余人。我校王莹、马骏二位副校长,科研室主任陈延军老师和教师代表田玉娟、陈梅二位老师,也参加了此次会议。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陈燕副校长主持此次会议。 
    这次大会是在全面总结10个月来三个专题实践研究(其中经过了3月份市级培训修订会)基础上的海淀区总项目中期交流会。
    10 月26日,我校在“评价”专题实验校交流分会上,陈老师初步汇报了我校 《“高效轻负”的小学课堂教学评价研究》 实验探索的过程。在专家几次细致指导下,进行了逐步完善,并被推选为实验校代表进行本次大会交流。特级教师陈延军老师以《关注学生未来发展的立体、动态的小学课堂教学评价研究》 为主题, 详实、生动地汇报了我校立项以来的研究过程和成果。在整体研究的前提下,着重汇报了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的课堂教学评价量规(三易成稿)的主要过程、支撑理念、听视导课的经历,以及对师生成长的影响。发言受到了参会领导、专家和老师的高度好评。
    同时大会发言的还有专题一“课程”研究的代表(由教科所吴颖慧所长和八一中学代表刘荣铁老师分别汇报);专题二“课堂教学”研究的代表(由进修学校中教研张英主任和小教研外语组王微老师分别汇报);专题三“评价”研究的代表(由进修学校申军红副校长和小教研林忠慧老师分别汇报)。
    代表汇报发言后,由北京市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赵学勤老师和首师大教授王海燕老师分别点评,专家在充分肯定海淀区研究成果的同时,提出了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最后,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罗滨校长代表区总课题组进行了“项目介绍——工作报告——初步成果——思考——下一步工作”的汇报。
    可以说,我校的前期研究成绩,是在各位教研组组长和老师们的支持下取得的。今后我们还将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科学、合理的细化,希望老师们积极参与,聚焦课题研究,不断提升我们的认识,改进我们的教与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