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轻负高效”课堂教学评价研究成果获好评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年 06月 07日 浏览: 打印
2013年5月31日(周五),海淀区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实验项目总结交流大会在美泉宫饭店召开。
上午,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罗斌校长作了主题为“实证研究 突破难点,提升海淀基础教育质量”的项目总结报告。报告从课题背景、总体目标、研究过程与方法、研究成果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性阐述。之后北京市教委领导及专家对海淀区的项目研究进行了现场点评。他们肯定了海淀区课改取得的成绩,尤其肯定了“参与式”“服务式”的研究组织模式,如成立课改领导小组,专门的课改办公室等等到位的管理,保证项目研究的落实。
下午,各项目校聚焦围绕本校研究的精华部分,进行了经验交流和问题探讨。我校科研室主任、特级教师陈延军老师汇报了“‘轻负高效’的小学课堂教学评价研究”的提炼成果。尤其交流了我校自下而上的经过6次完稿的“学科课堂教学评价量规表”以及两年来重要研究历程,受到参会领导和专家的好评。专家们看了我们上交的材料(调查问卷及分析、6次不同的评价量规表制定过程性资料、视导课光盘、教师的评价论文、工作报告和研究报告等)后认为,我校的研究过程比较扎实,研究有亮点。
研究的结果是值得欣喜的,研究的过程是令人快乐的。“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课堂教学评价量规表”已经基本成型,并已印制在我校教师《听课(学习)记录本》上,成为我校课堂教学评价的依据。希望老师们在平日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体会,自觉贯彻落实,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