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北师大实验小学2023-2024学年度艺术节系列活动之教师书法技艺分享第二期——罗绍文老师软笔书法培训《书法三要素》

来源: 作者:罗绍文 发布时间: 2023年 12月 06日 浏览: 打印

为进一步建设书香校园,加强学校团队文化建设,完善教师校本培训课程体系,促进教师乐教、会教、创新发展,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2023年12月1日下午,我校开展“2023-2024学年度艺术节活动——教师书法技艺分享”。本次培训邀请(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理事,海淀区书法兼职教研员,我校书法学科罗绍文老师,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书法三要素——笔法、结构、章法》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罗老师和大家系统讲解了书法的三要素:笔法、结构和章法。首先,罗老师分别从中锋与侧锋、藏锋与露锋、方与圆、曲与直、內擫与外拓、枯与润、浓与淡七个方面对笔法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接着,又从大小、轻重、疏密、错落、向背等结构关系,以及篆隶楷行草五种字体的结构特点进行了类比讲解。最后,在章法方面,他对字群的排布,不同形式的章法布局,以及款字与印章等方方面面都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介绍。最后,此次讲座在三个特殊而有趣的经典章法样例中结束。

本次书法讲座干货满满,图文并茂,老师们对书法有了更加系统而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感受到中国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今后我校教师将进一步打好书法基本功,在提升自身的书写能力的同时,引导学生平时多加练习书法,写成一笔好字,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图文编辑:罗绍文

摄影:甄岳鑫

审核:胡斌斌 董仕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