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成功召开2023年科研年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年 01月 16日 浏览: 打印

2024年1月15日下午13:30-16:30,我校在A楼五层报告厅召开了一年一度的科研年会。本次年会内容丰富,分为“海淀区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课题开题汇报”“北师大实验小学2023年度科研项目中期汇报”“圆桌论坛”“科研总结”和“科研展望”五部分内容。为了提升会议质量,会议请来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桑国元教授和海淀区教科院科研员张禹老师做点评专家。会议由校长助理,同时又是科研助理的陈飞主任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学校班子、各口负责人、课题(项目)组负责人、课题组(项目)成员、各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科研种子教师、其他自愿参加的老师等参与了本次活动,未来科技城的科研骨干教师,在洪海鹰校长带领下,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会议共计约150人。

会议第一项内容为“海淀区教育科学2023年度‘十四五’规划课题开题汇报”。本环节安排孙彬、李杜芳、陈梅和尹俊尚四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北师大实验小学学生教育激励机制的构建》《基于学校特点的劳动教育课程和评价体系建设》《“五育”并举视域下的小学心理大概念课程体系建设》和《小学体育“学练赛评”一体化课程体系的构建研究》几项课题的开题论证报告进行汇报。之后由北京师大教育学部桑国元教授代表专家做重点点评。桑教授从四个课题选题的理论与实践意义、研究设计、方法以及思路等给以肯定,尤其可贵的是对四个课题明确提出了下一步研究建议。比如,进一步关注学校激励机制建设的具体内涵、维度,明确研究对象,完善研究工具,关注心理课程与其他学科课程、学校活动的融合;在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中关注劳动教育与其他四育的有效结合;关注“学练赛评”一体化课程对于学生体质状况和心理状况的双线成效,从而实现体育与健康的融合等等。

会议第二项内容为“北师大实验小学2023年度科研项目中期汇报”。本环节安排宋宸、牛广华、姚春玲和余金昕四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就自己申报的项目《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课间操优化策略研究》《小学生作业反馈的有效性研究》《小学生植物栽培技能的策略研究》《 “写给十五岁的自己——毕业主题活动”的设计与实践研究》,从立项以来做过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汇报。汇报后,海淀区教科院张禹老师着重从学校项目制管理的意义,教学与科研有机融合等方面做了精准的点评;同时也指出“项目研究要关注细微过程,关注有效性的实质分析”。

第三项内容是圆桌论坛,由来自各口推荐的代表:董仕峰副校长和王爱梅、刘烜、郭琴、王艳梅、周锦秋、曹艳琴、弋山、李梦瑶等9位教师组成团队,在教科室主任陈延军老师的主持下,结合《北师大实验小学课程文化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研究》《学生习惯培养小技巧》《齐心合力共建和谐集体》《感受中西方文化交融的澳门魅力》《聚焦主题的多学科融合实践》《小学二年级课后服务英语绘本课程思考》《小学音乐课堂歌曲创编》《在学科实践活动中感受民族文化魅力》《我在科研中学习和成长》等课题(项目),就个人或团队经验做典型发言,进行案例分享。

接下来是教科室主任陈延军老师对学校一年科研工作的回顾。陈老师以《担承责任  促进发展》为题,从“拓宽教师研究思路”“开展课题和项目研究”“培养研究型骨干教师”“组织开展课题论证”“发挥负责人引领作用”五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学校一年来的工作历程和取得的成绩。

016.jpg

最后是吴建民校长做“科研展望”的讲话。吴校长从2023年教师节习近平主席给优秀教师代表的回信内容讲起,激励老师们以“大先生”情怀做好教师工作,在科研方面以“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勤学笃行”;同时给教科室提出要求,要充分发挥专家的指导作用,定期到学校指导课题研究,使教科研更加深入到位,富有成效。

017.jpg

会议历时三个半小时,全程没有休息。发言教师全身心投入,每人都提前精心准备了发言稿子、做好了课件,老师们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逐一分享自己的研究和思考。台下参会老师认真记录,虚心学习他人经验。台上台下,相应互谐,形成了浓浓的研究氛围。

“十四五”开局以来,我校校级项目36项,区级以上课题30余项。科研室下一步将以不同形式展示老师们教科研融合的成果,让更多的负责人和老师们分享做研究型教师的快乐。

报道人:陈延军  陈飞   董仕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