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教师参加“《听林崇德老师讲基础教育》成果发布暨基础教育研讨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 10月 18日 浏览: 打印

2019年10月13日,应林崇德先生邀请,我校吴建民校长和五位青年教师参加了“《听林崇德老师讲基础教育》成果发布暨基础教育研讨会”,并做主题报告。

林崇德先生是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长期致力于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研讨会中,以林崇德先生的研究成果和心理学理论为基础,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小学教育关键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

北京师范大学涂清云副校长就林先生从教五十余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给予了祝贺,肯定了林先生系列课程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谈松华委员发表了以“基础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曹保义校长发表了主题报告“教育在继承与探索中发展”; 中国教育报刊社吕同舟副社长以“中小学德育”为主题,探讨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价值与重要性。

吴建民校长以“办好扎根中国大地的基础教育”为主题,从如何在小学教育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角度,与诸位专家学者和参会人员进行了汇报和探讨。吴校长比较了我国与新加坡、美国、日本、英国等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文化传承教育特点,提出应该以培养学生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目标,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和小学阶段儿童心理发展特点,选择适合小学生的传统文化传承内容与形式。以我校开展的“春节序曲”、“节气日历”、“戏剧展演”、“每日一诗”等活动为例,吴校长详细阐述了这些文化传承活动的选择依据和开展方式,以及这些活动在提高学生能力,促进学生发展,树立文化自信等方面的有效性。报告获得林老师和专家们的一致肯定。

随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芦咏莉校长针对“未来十年,基础教育可能发生的转型”发表报告;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先生发表主题为“基础教育改革现状分析”报告。

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常务陈力副会长也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