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童心向党,礼赞百年——五年级“庆六一趣味劳动运动会”

来源: 作者:五(4)杨迪轩、任陶然、杜予彤、蒋帅 发布时间: 2021年 05月 31日 浏览: 打印

在儿童节来临之际,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以“童心向党,礼赞百年”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六一活动。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五年级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劳动运动会”,让每一位同学在体验劳动乐趣的同时感受农民伯伯的辛苦。

5月28日当天,天气晴朗,艳阳高照,每个同学都洋溢着节日的快乐。五年级每个班被分成两个组,全年级共十二个组参加比赛。具体的比赛项目有:簸箕运玉米、扁担挑水、剥花生和独轮车运粮。每一个项目都会评选出最优秀的前三名。

比赛前教练员详细讲解了比赛规则和注意事项,同学们都是第一次尝试这些劳动项目,各个精神抖擞、跃跃欲试。看似简单的活动但实际操作起来才发现,这些劳动远比平时跑个步,做个俯卧撑难得多。其中,最难的是“独轮车运粮”。运粮的同学变身成了车夫,弯着腰、驼着背,晃晃悠悠,歪歪斜斜,在跑道上挥洒汗水、奋勇前行。而赛道的两端专门等待的同学,他们也并不轻松,车夫把“粮食”一运到,他们就以最快的速度卸粮、装粮,虽然并未拉车,也同样满头大汗,配合默契。虽然大家都很辛苦,但每组的同学都能够积极配合,同力协作,懂得了团结的重要性。

202105311222361564.Jpeg

“簸箕运玉米”环节看似简单,但特别考验大家的耐心和协作能力,用簸箕装好满满的两碗玉米,快步走到对面装到袋子里,全程不能洒落一粒玉米。大家将手中的玉米“视若珍宝”小心翼翼地捧在手里,在比赛的过程中大家不慎洒落了,一起帮忙收拾起来,在活动中我们更加珍惜粮食,爱护环境。

202105311222365866.Jpeg

最意想不到的项目是“扁担挑水”,同学们第一次接触扁担,在新奇之余研究如何使用,最终发现“W”式似乎更便捷一些,现场被四间的水花和加油助威声包围……平日里我们住在城市里,身边就有便捷的水源——水龙头,人们很少居安思危,用这种传统取水方式提醒我们珍惜水资源,感受劳动的不易。

202105311222366675.Jpeg

最好玩的是“笸箩剥花生”,第一次看见这么大的笸箩,大家围坐在四周,真像正儿八经的农场劳动工人,很快有同学掌握了技巧:用手捏住花生一个海马形状的头,轻轻使一下劲儿,花生就回自动裂开成两半;但是对大多数的孩子而言,这项工作是陌生的,大家使出浑身解数,有的像“拧毛巾”一样拧花生,有的用牙齿咬开外壳,有的用拳头砸开……随着哨声响起,剥花生活动结束了,大家津津有味地吃着刚剥好的花生,俨然高级餐厅的特级大厨做完美味佳肴后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202105311222366870.Jpeg

一天下来,我们累的满头大汗,疲惫不堪。想一想,那些农田里辛勤的农民伯伯们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每天做着同样辛苦的农活,真是不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民伯伯实在是太辛苦了,每一粒米、每一片菜叶都来之不易,我们还有什么资格浪费粮食呢?

202105311222366795.Jpeg

在这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我们用特别的形式通过体验劳动项目,从快乐中体会到劳动的辛苦,从辛苦中体会到劳动的快乐。

撰稿:五(4)杨迪轩、任陶然、杜予彤、蒋帅

供稿: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