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传播中华文化 传承两校友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年 09月 08日 浏览: 打印

传播中华文化 传承两校友谊

——我校与新加坡道南学校2017年交流互访活动圆满成功

夏惠绩

九月的北京,天高云淡清风送爽,我校与新加坡道南学校2017年交流互访活动,在孩子们难舍难分的告别中落下了帷幕,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张艳军老师、陈向伟老师、夏惠绩老师和王艳玲老师以及六年级的20名同学。相信这次难忘而愉快的活动必将成为这个夏天最美的记忆。

细致而严谨的行前培训

为了让孩子们在活动中能有更多的收获,出访前,老师们做了细致的安排和培训:从坐立行走的姿势到言谈举止的方式,从文明礼仪到接人待物,孩子们懂得了大方得体是一种修养;从自我介绍到介绍北京,从选择课题到准备节目、礼物,在一次次讨论、排练和精心准备中,师生们将中华文化带入旅程,带出国门。

热情而亲切的欢迎仪式

2017年7月15日,我校师生抵达新加坡,道南学校的老师和家长们用热情的掌声和美丽的胡姬花迎接我们,让我们有宾至如归的亲切感。虽然当天因道南的同学参加国庆庆典彩排,没有见到小伙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孩子们的热情,在道南学校陈老师的介绍下,接待家庭的家长们和我校学生一见如故,热情拥抱,合影留念,开启了一周美好的学习生活。

7月17日在道南学校的升旗礼上,我校张艳军老师和道南学校的陈校长分别做了精彩的讲话,并互赠礼物。今年是两校交流互访的第十三年,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有十二生肖,十二年为一纪,今年是一个新的开始,陈向伟老师特意做诗:

细数一纪 忆往事悠悠 两校情谊为舟楫

共聚狮城 感岁月如织 莘莘学子挂风帆

我校罗绍文老师和国光老师挥毫泼墨,三位老师共同完成这份饱含深意的礼物。随后,陈校长为我校师生详细介绍了道南学校110年的发展历史,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历代道南人为学校发展建设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卓越贡献。

   

珍贵而难忘的交流活动

在为期一周的交流中,道南学校为我校师生精心安排了各项活动:我们走进课堂体验了道南学校多元、开放和严谨的教学,感受到了道南师生的敬业和勤奋;我们走进新加坡家庭,他们的热情友善,对伙伴生活的精心安排和照料令人倍感温暖;我们走进新加坡的著名景点和博物馆,了解新加坡的历史和文化。

 

精彩而不舍的欢送话别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在欢送会上,两校学生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他们用甜美歌声、优美的舞姿、蕴含文化特色的各类才艺表达谢意,抒发友情,更期待九月北京的再次相聚!

丰富而充实的北京之行

经过短暂的分别,2017年9月2日,新加坡道南学校的3位老师和20名学生来到我校开始为期一周的回访。

欢迎仪式上,吴校长致辞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诚挚的欢迎;学生代表也向道南的老师和小伙伴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希望他们在北京的生活开心快乐。


欢迎仪式后,我校接待家庭的家长们带道南学校的同学走进中国家庭,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带孩子们品尝中国美食,参观名胜古迹,组织户外活动,了解中国文化。

我校为道南学校师生精心安排了交流期间的教学观摩和参观游览活动。每天上午,小伙伴随我校学生进班上课,体验中国课堂,接待班级以不同形式向道南的同学表示欢迎;道南学校的老师们观摩了我校陶成英老师的书法课、孙彬老师的体育课和黄佩芬老师的品德课,道南学校的黄老师也为我校老师做了一节英语展示课《Introducing Yourself in english》,并进行深入交流。下午我校老师和出访同学陪同道南师生参观北师大校园,游览动物园、颐和园、科技馆等景点,丰富了道南师生在北京的生活,从不同的角度感受了中国文化,体验着北京的民俗民风。


转眼又是分别的时刻,9月8日下午我校举行仪式欢送道南学校师生,我校领导、出访教师及接待家庭参加。欢送会上双方学生献上了精彩的节目,我校马校长、家长代表、学生代表以及道南学校的老师、同学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回顾了在北京的美好一周。感谢两校领导、老师们为学生创设难得的交流平台,让孩子们能够有机会走进新加坡的课堂、家庭,体验新加坡教育和生活,结识新伙伴,提高交往能力和独立性。

为了确保交流活动的顺利开展,我校许多老师和家长默默付出:许民强老师、黄茜老师牺牲休息时间为出访学生指导节目;六年级的各位班主任加强对学生的行为规范的教育;刘莹主任安排协调各项出访事宜;所有接待家庭细心照料伙伴,精心安排各项活动,一并向大家表示深深的谢意!

自2005年起,十三年来,我校共有约70名领导、老师和近300名学生参加赴新加坡的交流活动,近300个家庭承担接待任务。第一批参加交流活动的同学现在或正在读研究生,或已经参加工作,其中一些同学及家庭一直与新加坡的伙伴和家庭保持联系,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