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瑞雪兆丰年 京港一家亲——记香港特别行政区狮子会何德心小学师生团队访问我校

来源: 作者:刘莹、胡斌斌 发布时间: 2023年 12月 20日 浏览: 打印

2023年12月11日飞舞的雪花如约而至,也迎来了数千里之外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狮子会何德心小学师生团队。我校吴建民校长、董仕峰副校长、孙彬副校长、党政办公室李梦瑶主任、德育李杜芳主任、对外交流部门负责人刘莹、许祎玮老师等到校门口迎接。111人组成的狮子会何德心小学师生团队有95名六年级学生,由港方学校黎岱融助理校长、林振雄主任和苏颖芯主任带队。

首先,香港团队参加了学校的升旗仪式和特意为他们举办的欢迎仪式。

我校吴校长在欢迎仪式致辞中,首先回顾了今年五月狮子会何德心小学李文萱校长来我校跟岗交流的情景,并对李校长为推进两校友谊向纵深发展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李校长因有其他公务,此次活动无法到我校交流,她特意录制了视频向我校表示问候和感谢,期待两校能够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两校同学都盼望着此次交流活动。我校六年级2班石路益同学特意为此创作了一幅书法作品“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狮子会何德心小学的同学也绘制了精美的图画,表达对京港两地美好情谊的祝福。双方领导代表学校将他们的作品赠送给对方学校。

接下来,我校管乐团、合唱团,和狮子会何德心小学的同学纷纷登台献艺,节目精彩纷呈。

主持人:龚小月

单簧管《波尔卡》 演奏者:杜嘉懿,钢琴伴奏:朱乐嘉

萨克斯二重奏《Colors of the Wind》 演奏者:张悦泽、张惠宁

钢琴独奏《帕格尼尼主题变奏曲》 演奏者:冼颖欣(香港同学)

巴松三重奏《摇摆的糖果仙子》 演奏者:姜昕言、桂天朗、丁泓晟

朗诵《Take a Poem》 诵读人:𣌀岚(香港同学)

童声合唱《库斯克邮车》

表演者:我校合唱团 指挥:黄茜老师 钢琴伴奏:何沛泽

欢迎仪式后,两校领导在海淀区教委港澳教育交流办公室吕娜主任、刘鲜老师的见证下签署了姊妹校协议。双方约定将在学校办学理念和行政管理、教师教育教学研究和课程研讨等方面进行共研互促;也将通过互访活动,为学生提供切身体验两地文化和家庭生活的机会。

与此同时,狮子会何德心小学的同学们进入我校五、六年级12个班级的课堂。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六1班同学介绍了胡同里的老北京文化,为来访师生赠送了纸鸢和脸谱样式的书签,并请香港客人品尝了冰糖葫芦;六5班同学制作了我校校徽和童友杯徽章的热缩片以及学校教学楼A楼的剪纸,赠送给香港师生。

此外,香港师生还和我校学生一起上了五、六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课。

课后反馈中,有的香港同学表示:“我和北师大实验小学的同学学习的内容是一样的!”有的说:“老师在课堂上讲述了国家的历史和现代,让我印象深刻。”还有的为自己在刚才的课堂上发言而兴奋,也有的仍在为大家不同的解题思路和方法而思索……

半天的时间转瞬而过。两校师生用音乐与诗歌打开了友谊的新篇章,在课堂的浸润中体验同根同源。愿我们有更多的机会相互学习和交流,也希望狮子会何德心小学的同学们能够怀着美好的心情在北京游览名胜古迹,观赏四季美景,感受祖国首都的现代化气息!

此次交流活动得到我校五年级、六年级、艺术组、教辅后勤等部门老师们的大力支持,特别致谢!

撰稿:刘莹、胡斌斌

摄影:甄岳鑫、张闯、刘莹、苏岩、夏惠绩

审核:吴建民

供稿: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