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山东省小学名师、名校长到我校观摩访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年 03月 20日 浏览: 打印

2017年3月16日上午,“面向未来教育的名师名校长成长研究项目”小学校长和名师学员一行近百人来到我校开展课堂观摩和访问交流活动。

早上8时许,参访团一行来到学校综合楼四楼多功能教室进行课堂教学观摩。首先观摩的是六(4)班牛广华老师展示的数学课《圆柱体的表面积》。牛老师以数学“转化”思想为核心,通过拆解——重组圆柱体的思路,在学生已有的常规计算圆柱体面积基础上,设置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另辟蹊径”,引导学生通过“化曲面为平面”的思路,探究得出圆柱体的面积,简化计算步骤和难度。整节课思路清晰,结构紧凑,教师讲解和学生探究有机结合,真正体现了课堂上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受到参访学员广泛好评。

第二节观摩课,由五(3)班语文常军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古诗二首》”的精彩展示。常老师以“山”为主题,借中国诗词大会中“飞花令”引发学生极高的兴趣和参与热情,接着引出本节课的主题“古诗两首”,王安石的《登飞来峰》和苏轼的《题西林壁》。整节课,通过教师启发——自我感悟——小组合作交流——师生总结提升流程展开,贯穿始终的是两首诗的比较和赏析。从全篇的立意构思看,王安石借写景抒发壮怀,苏轼借写景畅言事理,且都寓情理于诗境之中;从写作特点来看,都是前半部分写景,后半部分抒情。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围绕景、情、理三个维度进行思考和交流,获得对诗词意境的深度理解。整节课课堂气氛活跃、学生主动参与兴致颇高,语文素养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渗透和培养,令在座学员惊叹不已。

在结束课堂观摩后,我校吴建民校长亲切接待了参访学员,并为大家进行了《教育改革与创新》的专题讲座。吴校长从学校发展史、目标定位、特色课程、学校管理及名师培养等几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和交流,特别将宝贵的交流时间尽可能多的留给来访学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解释、答疑,整场报告会气氛轻松、互动频繁、交流热烈,学员被吴校长的人格魅力和治校理念深深打动和折服。

通过今天课堂观摩和校长讲座,参访团学员纷纷表示对北京优质小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自身的教学和管理视野得到了拓展,激发了不断自我提高的动力,也体验到了观摩访学的魅力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