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召开《中日学生社团活动与学校教育研讨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年 04月 01日 浏览: 打印

2018年,我校建校六十周年。3月29日,我们迎来了校庆年首批国外友好校团队——日本新潟大学教育学部附属小学团队。宮薗衛校长、山田浩之副校长、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一行21人,在北师大教育学部姜星海副教授的陪同下,到我校参加《学生社团活动与学校教育研讨会》。我校吴建民校长、王莹副校长、马骏副校长、党支部副书记徐欣和部分教师参加了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北师大南湖附校董仕峰校长。

我校组织了热烈友好的欢迎仪式,吴建民校长和日方宮薗校长在仪式上分别致辞。校长们不约而同地回顾到两校自2004年3月结为姊妹校,至今已有14年的情谊。两校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都为友谊之树常青洒下了自己的汗水。随着时间的推移,两校的友谊愈加深厚,相互的交流也越来越深入,这为两国人民的友谊、教育的共同发展做出了贡献。吴校长特别讲到,今年恰逢我校建校六十周年,在美好的日子里迎来友好校的老朋友,更具特殊意义。

我校五年级高墨桥、武画麟和吴桐同学在许祎玮老师的指导下使用流畅自然的日中双语主持,令参会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六年级彭靖涵同学代表曾赴日访问的同学感谢日方热情友好的接待,并欢迎他们的到来。日方学生也用中文表达了他们对来访我校的期待与开心。

欢迎仪式上我校尤克里里、啦啦操、合唱、舞蹈和书法社团的部分团员在田玉娟老师、高丹丹老师、黄茜老师、周欣老师、罗绍文老师和陶承英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精彩的展示,观众们纷纷摄影拍照。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在优秀师资的培养下,以激发兴趣、拓展视野、培养综合素质为目标的我校学生社团活动蓬勃的生命力。

精彩的社团展示也为中日教师的研讨拉开了帷幕。研讨会由刘莹老师主持,以我校社团和课外活动负责人徐欣老师的总体介绍为起始,罗绍文老师和郭航进老师分别就书法社团和足球社团的举办背景、目的、教研情况、实施条件与保障、社团活动与教育教学整合的方式、取得的成绩,以及对未来的规划和与会日本老师进行了交流。可以看出,我校社团活动是课堂内教育教学的有益补充与拓展,老师们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探究、实践,提升自身的能力、感受团队合作的快乐;学校也通过社团活动这一平台,让学生在做中学,找到自己潜在的优势,展示特长,更加自信。

之后,日方茂木智弘老师、堀田雄大老师和剱仁美老师分别以《学校整体规划》、《师生共同造就的新潟式班级能力》和《利用工具培养能力》为小标题,合作介绍了新潟小学PDCA教育模式。P指Plan计划,D对应Do实施,C表示Check评价,A为Action改进。从P到A为一轮,以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现的真问题为起始,制定计划,并利用先进的技术搜集、整理、分析资料,解决问题并进行评价与改进,螺旋上升,循环往复,让教育切实作用到学生身上。

研讨会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吴校长代表学校把我校足球队队旗和学生制作的台历赠送给了友好学校师生,日方校长也将一个具有新潟地方特色的彩球赠给了我校。之后,日方还饶有兴致地在徐欣老师和李军老师的引导下观摩了我校足球、管乐、书法、魔术、插花、创意手工等部分社团和课后活动。中日教师的研讨告诉我们,双方的教育在很多方面是相通的,大家可以相互借鉴,以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最终让学生获益。

研讨会期间,日方六位学生还在六1班、六3班、六4班班主任黄佩芬老师、常军老师、夏惠绩老师,以及各学科任课教师薛彩华、李红霞、赵文喆、张闯、王海亭、程敏芳等老师的关心爱护中,体验了中国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度过了难忘的时光。这几个班的同学还为远道而来的小客人精心准备了班级欢迎仪式和小礼物。日方学生表示这是他们在中国最开心的时间!

此次的研讨会得到了学校各部门教职工的全力支持,时间短暂,大家意犹未尽。在即将到来的六月份,我校又将派出师生团队访问新潟小学,将把对教育的热爱和这份美好的情谊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