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与新加坡道南学校2019年互访活动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 09月 18日 浏览: 打印

【出访篇】

“交情郑重金相似”是习总书记对中新关系发展的期待,非常贴切而真诚地表达了中新两国人民深厚的情谊以及对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的期待,也道出了北师大实验小学与新加坡道南学校十四年以来的深厚友谊,更为我们两所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带着这样的期待,今年暑假,2014级的学生们再一次开启了中华文化传播——赴新加坡友好学校访学之旅。

即将开启交流旅程,开心

北京,先分别一周哈,拜拜

带着期待和激动的心情,我们登上了前往新加坡的航班,经过六个小时飞行后平稳降落在新加坡樟宜机场。在机场的迎接大厅,我们受到了接待家庭的热烈欢迎,孩子们热情地拥抱,紧紧地拉手,立刻就融为一体,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机场大厅接待家庭热情迎接,感动

和小伙伴们的第一次合影,高兴

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开始啦!

活动开始之际,道南学校的全体师生,早早地来到学校,举行了温馨的欢迎仪式。欢迎仪式上道南学校陈校长致欢迎词,我校郭琴老师代表师大实小致辞,祝愿两校友谊长存,双方互赠礼物,把欢迎仪式推向了高潮!

郭琴老师代表实验小学师生致辞并送上我校礼物

欢迎仪式后,道南学校陈校长亲自为孩子们上课,向我校师生介绍道南学校悠久的历史、美好的现在、精彩的未来,中间还穿插着互动的小问题,并贴心地为孩子们送上小礼物!陈校长儒雅的风度、幽默的语言,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

陈校长介绍道南学校建校百年以来的校史

学生们认真地倾听着陈校长的校史介绍

陈校长和学生们亲切互动

下午,学生们参观了新加坡的唐人街——牛车水。这里既是旅游景点,更是活的历史档案现场,它展示着华人在新加坡奋斗拼搏的发展历程。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学生们融入道南学校的课堂,跟随着新加坡的小伙伴学习了科学、体育、英语、华文、数学、社会实践课等各科课程,并参观了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科技馆,游览了新加坡的城市地标——鱼尾狮!几天的学习中,学生们体验到了道南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发达的科技教学辅助手段,活泼多样的课堂活动,以及充满爱心的新加坡老师们的格外关爱,收获满满,快乐多多!

融入课堂,收获多多,快乐满满

一起体验科技馆,感受科技魅力

一起参观印度文化馆,感受多元文化

一起游览新加坡的城市地标——鱼尾狮

在最后的欢送晚会上,新加坡的小伙伴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有杨琴、琵琶独奏,有绕口令表演,有充满童真童趣的歌曲演唱。我校学生则献上了原创校园趣事相声、素质操表演,特别是《静夜思》古诗演唱则惊艳了在场的师生及家长,博得了长久的热烈掌声!欢送晚会即将结束之际,道南学校和实验小学的全体学生,在场的老师、家长一齐高歌一曲《朋友》,让大家泪目!我们是朋友,虽然我们相隔山山水水,但是我们永远不分离!

于小宁老师在欢送会上代表实验小学师生致答谢辞

万秋实、吴禹腾同学表演由万秋实同学根据实小校园生活创作的相声——《校园趣事》

学生们在表演素质操——童年旋律

全场学生、老师、家长齐声高歌——《朋友》

【回访篇】

2019年9月7日-9月14日,新加坡道南学校师生一行24人对我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交流回访活动。9月7日下午,道南学校的师生顺利抵达北京,他们乘坐的大巴车停在北师大的小东门,受到了我校交流伙伴和接待家庭的热烈欢迎,才刚刚分开两个月的小伙伴,又手拉手地相聚在一起了,他们的欢声笑语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来宾。

吴校长亲自到小东门迎接新加坡道南学校师生

我校接待家庭热烈迎接新加坡道南学校回访师生

好朋友相见,特别高兴

我校接待家庭热烈迎接新加坡道南学校回访师生

随后,我校在A楼五层多功能厅举行了温馨的欢迎仪式。欢迎仪式上,吴校长在欢迎致辞中回顾了两校交流的历史,更希望道南学校师生在北京学习、生活开心快乐。道南学校梁老师希望道南同学在实验小学认真学习,感受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魅力。接着“蒙上眼睛找伙伴的游戏”把欢迎仪式推向了高潮。实验小学和道南学校的学生分别蒙上眼睛,打乱站队循序,然后,像盲人摸象那样通过触摸找到自己的交流伙伴,没想到,仅仅新加坡一周的生活就让彼此了解,无一例外地迅速又准确地找到了自己的交流伙伴。欢迎仪式结束后,我校各位交流伙伴的家长将新加坡道南学校的同学接回家中。

接下来的几天里,接待家庭会带着道南伙伴游北京名胜、品北京美食,一定会让小伙伴感到北京之行,终身难忘。

北师大实验小学吴校长致欢迎辞

新加坡道南学校梁老师致辞

默契游戏《找朋友》

9月9日升旗仪式上,全校师生热烈欢迎新加坡道南学校到访的教师和学生。我校吴校长和道南学校梁老师均作了致辞并互赠礼物。今年我校赠送的礼物来自学生的作品:那是我校三年级四班的陶家扬同学历时三周时间精心制作的一本印章手工书。这本手工书,汇集了家中收藏的150枚印章,最古老的一枚汉朝印章距今已有2000年的历史了!这本手工书不仅体现着这个家庭的文化氛围,更是我校多年书香校园引领的体现!

北师大实验小学吴校长致欢迎辞

新加坡道南学校梁老师致辞

两校互赠礼物

三年级4班陶家扬同学向大家介绍手工书制作过程

9月7日-9月14日,新加坡道南学校学生积极体验中国家庭生活,每天上午跟着小伙伴随班上课。我校语文黄佩芬老师、郭琴老师、书法陶承瑛老师、信息张闯老师、体育尹俊尚老师分别为来访师生上了精彩的观摩课。道南学校的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沉浸在课堂氛围中。在书法课堂上,道南学校的每位同学都体验了毛笔书写,了解书法艺术,感叹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道南学校的老师深入实小课堂,跟随孩子们一起学习,感受我校老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开放的国际视野。

语文黄佩芬老师授课《桂花雨》

语文郭琴老师授课《怎样写好演讲稿》

书法陶承英老师授课《龙的传人——走进中国书法》

信息张闯老师授课《语音识别》

体育尹俊尚老师授课《趣味冰球》

下午,两校学生由学校统一组织参观北师大校园、北京颐和园、中国科技馆、国家动物博物馆、万里长城等名胜古迹。在这里,道南学校的同学们感受了北师大百年校园的文化底蕴,体验了中国科技的无限魅力,欣赏了独特的中国皇家园林建筑,同学们为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和日新月异的科技而赞叹!

为新加坡伙伴们介绍师大校园百年历史

同学们在师大主楼前合影留念

游览颐和园,领略中国古典建筑之美

参观动物博物馆,了解中国珍稀动物

参观中国科技馆,体验科技魅力

9月12日下午,在我校A楼五层多功能厅举行了欢送新加坡师生的仪式。校领导、双方师生以及各个接待家庭的成员参加了隆重而又热烈的联欢活动。联欢活动在道南学生表演的舞蹈“小苹果”中迎来开场,欢快的音乐,有趣的动作,萌萌的表情,立刻引爆全场沸点,接下来的琵琶、钢琴独奏、舞蹈、小合唱,中华传统文化串烧等节目,都在展示着两校学生的多彩多艺,最后,双方小伙伴一起上台,高声唱起《友谊地久天长》《朋友 》把欢送仪式推向高潮,美妙的歌声感动着在场的所有来宾,表达了我们永远是朋友的心声 ,并祝福两校的友谊地久天长!祝福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的未来更加辉煌!

精美的欢送仪式节目单

实验小学四位小主持人,认真主持活动

北师大实验小学王校长致欢送辞

新加坡道南学校梁老师致答谢辞

道南学校学生表演舞蹈《小苹果》

道南学校学生表演琵琶独奏《春雨》

北师大实验小学学生表演《中华传统文化串烧》

道南学校学生表演舞蹈《Hip Hop》

道南学校学生表演钢琴独奏《Black Eyes》

道南学校学生表演合唱《Singapore Town》

北师大实验小学女生合唱《爱的诗篇》

道南学校学生合唱《Our Singapore》

北师大实验小学女生表演舞蹈《茉莉花》

两校学生大合唱《友谊地久天长》

两校学生大合唱《朋友》

美好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分别时刻还是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中到来,9月14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东门,道南学校师生带着我校师生深深的美好祝福,带着依依惜别的留恋之情登上了离去的汽车,结束了此次回访活动。今年道南学校师生的来访很巧地赶上了我们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他们体验了吃月饼、赏满月等活动,圆月就是圆满呢!正可谓“今昔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吴校长和新加坡学生合影留念

王校长和新加坡老师话别

接待家庭和新加坡师生挥手告别

新加坡道南学校与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自2005年开启师生交流活动以来,双方派出15批师生的互访活动为两校师生搭建了相互学习、促进发展的桥梁,使两校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也为中新两国的友好发展,践行着自己的努力,付出着我们的真情!

最后,特别感谢吴校长及学校领导对此次交流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道南学校和实验小学带队老师们的敬业工作,感谢双方接待家庭的细心安排,使得我们的活动圆满成功